美媒曝五角大楼泄密文件:泽连斯基曾计划占领俄边境城市,还想炸毁向匈牙利输油的管道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4 11:42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13日报道,不久前泄露的美国五角大楼文件显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曾在私下提出过“极具侵略性的军事冒险计划”,主张对俄罗斯边境城市发动攻击,并炸毁一条从俄罗斯向匈牙利输送石油的管道。

不过,泽连斯基本人驳斥了这些文件,否认曾提议占领俄罗斯边境地区。他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称,美国情报部门的说法都是“幻想”,“乌克兰没有人下令对俄罗斯领土发动进攻或袭击。”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五角大楼文件的内容来源于美国情报部门截获的通信记录。一份标有“最高机密”字样的文件显示,在今年1月下旬的一次会议上,泽连斯基建议对俄罗斯“发动打击”,调动乌克兰地面部队越过边境,占领一座“未指明的俄罗斯边境城市”,从而对俄乌谈判施加影响。

在2月中旬与乌克兰第一副总理尤利娅·斯维里登科的会谈中,泽连斯基又建议乌军炸毁从俄罗斯向匈牙利输送石油的“友谊”输油管道,以打击依赖俄罗斯能源的匈牙利工业。

美国情报官员在文件中说,泽连斯基在会谈中表达了“对匈牙利的愤怒”。尽管匈牙利是欧盟成员国,但该国一直与俄罗斯保持良好关系,且多次反对制裁俄罗斯能源产业。不过,美国情报官员认为,泽连斯基可能只是在发出“夸张却毫无意义的威胁”。

文件还显示,泽连斯基在2月下旬与乌军总司令扎卢日内进行了一次会谈,对乌军缺乏远程导弹表示担忧,称乌军“缺少攻击俄罗斯境内部队的手段”。另一份机密文件称,泽连斯基提议使用无人机攻击俄罗斯西部罗斯托夫地区。

《华盛顿邮报》评论称,这些“极具侵略性的军事冒险计划”与泽连斯基对外界展现出的“坚韧形象”形成了鲜明对比。泽连斯基此前多次承诺,不会使用西方国家提供的武器攻击俄罗斯境内目标,从而获得了西方国家的“信任”。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图自澎湃影像

但泽连斯基本人否认了这些计划的真实性,他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称,有关说法只是美国情报部门的“幻想”,乌克兰“没有人下令进攻或袭击俄罗斯领土”。不过,泽连斯基保留了使用“非常规手段”的可能性,称乌克兰“有权使用任何手段保护自己”。

长期以来,是否要向乌克兰提供远程导弹是美国政府内部的一个“敏感话题”,白宫担心,冲突升级可能导致美国与俄罗斯陷入灾难性的军事对抗。因此,美国总统拜登一直拒绝向乌克兰提供远程导弹,还反复强调美国“不鼓励乌克兰在边界之外发动袭击”。

然而,俄媒“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对泽连斯基的回应持怀疑态度。“今日俄罗斯”称,位于俄罗斯布良斯克州的“友谊”输油管道设施频频遭到袭击。今年3月,工作人员在一处石油泵站发现数个无人机空投的爆炸装置。5月10日,布良斯克州一处站点又遭到炮击,三个空的储油罐被击中。

布良斯克州地处俄罗斯、白俄罗斯与乌克兰交界处,俄罗斯已将这些袭击事件归咎于乌克兰军队。

《华盛顿邮报》则指出,乌克兰可能正频繁使用无人机袭击俄罗斯边境地区。例如在本月早些时候,罗斯托夫一座炼油厂就曾遭遇不明身份的无人机攻击。对于这类袭击事件,乌克兰官员通常含糊其辞,在言谈间暗示他们发动了袭击,却又从不直接承认。

当地时间5月2日,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遭到无人机袭击,俄方通过电子战系统使无人机失效,袭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事发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并不在克里姆林宫内。克宫指责乌克兰实施了这起“有预谋的恐怖袭击行为”,并宣布保留“在必要时采取回应措施”的权利。

但乌克兰政府否认俄方的指控。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3日召开记者会,否认乌克兰对克里姆林宫发动无人机袭击,“我们没有攻击普京或莫斯科,我们只在自己的领土上作战。”乌总统顾问波多利亚克则回应称,乌方与俄方所称无人机袭击没有关联,因为“这样做解决不了任何军事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