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自俄乌冲突以来首访德国,启程前获得27亿欧元军援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4 13:35

(观察者网讯)据德国《世界报》5月14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当地时间13日晚间抵达德国首都柏林,这是他在俄乌冲突爆发后首次访问德国。在此次访问开始之前,德国政府已经承诺会向乌克兰提供27亿欧元的新军事援助。

德国《世界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出于安全原因,泽连斯基在德国确切行程尚未公布,预计他将在当地时间14日上午与德国总理朔尔茨、总统施泰因迈尔等领导人举行会谈。泽连斯基还有可能在14日下午前往西部城市亚琛,接受德国政府颁发的“亚琛国际查理曼奖”。

查理曼奖设立于1950年,其名称来源于有着“欧洲之父”称号、埋葬于亚琛的查理大帝,旨在表彰“为促进欧洲一体化作出贡献的人士”。德国绿党领袖布丽塔·哈塞尔曼声称,欧洲希望通过这一奖项表示对乌克兰的支持。

《世界报》称,预计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将会出席查理曼奖的颁奖仪式。

泽连斯基本人则在当地时间14日凌晨确认,他已经抵达柏林。他还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连串关键词:“武器、强大的一揽子计划、防空力量、重建、欧盟、北约、安全。”

泽连斯基推特截图

在泽连斯基访问德国之前,德国政府已于当地时间13日公布了新一轮对乌军事援助计划,承诺将向乌克兰提供价值27亿欧元的武器,其中包括20辆“黄鼠狼”步兵战车、30辆豹1坦克和4套IRIS-T SLM导弹防空系统等装备。

德国国防部长皮斯托留斯在一份声明中称,柏林希望通过军事援助表明对乌克兰的支持,“只要有需要,德国将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

《明镜周刊》指出,这是德国政府迄今为止向乌克兰提供的规模最大的一揽子军事援助计划。

当地时间5月13日,泽连斯基结束了对意大利和梵蒂冈的访问。据美联社报道,在与罗马教皇方济各的会谈中,泽连斯基敦促方济各谴责俄罗斯,并要求梵蒂冈支持乌克兰提出的和平方案。

在罗马,泽连斯基还分别与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和总理梅洛尼举行会谈。马塔雷拉表示,意大利“完全站在乌克兰这边”,承诺将继续在军事和经济上支持乌克兰,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梅洛尼则声称,她坚信乌克兰能够获得胜利,意大利会“全力支持乌克兰”。

尽管乌克兰已经接收了大批西方武器装备,但乌克兰军方仍然没有为承诺已久的反攻定下时间表。泽连斯基11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称,一些由北约训练的乌战斗部队已经“准备好了”,但军队仍需要“一些东西”,包括“分批抵达”的装甲车,乌克兰军队仍需要更多准备时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