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拒绝教皇方济各调解俄乌提议:你无法和普京谈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4 18:20

(观察者网讯)据梵蒂冈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5月13日下午,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梵蒂冈与罗马天主教教皇方济各举行会面,前者拒绝了后者作为调解人帮助结束俄乌冲突的提议,并坚称乌方的10点“和平方案”是“实现公正和平的唯一有效方法”。

当天上午10点半左右,泽连斯基在其推特账户上预告了此次会晤,并将其称之为“重要访问”。

报道称,此次会面时长约40分钟,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泽连斯基与方济各的首次面对面会晤,也是双方自2020年2月以来的第二次会晤,重点讨论了乌克兰的人道主义和政治局势。

方济各表示,自去年2月以来,他多次公开呼吁并不断向上帝祈求和平,“我会继续祈祷”。他强调,有必要继续进行人道主义援助。

2023年5月13日,梵蒂冈,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罗马天主教教皇方济各举行会面。 图源:梵蒂冈新闻网(下同)

会后,泽连斯基发布推文称,希望这次谈话将对乌克兰产生历史性影响。

他透露,自己谈到了成千上万被驱逐出境的乌克兰儿童,乌克兰必须尽一切努力让他们返回家园,并表示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没有平等可言。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泽连斯基还同方济各谈及乌方的“和平方案”,共10项提议,声称这是“实现公正和平的唯一有效方法”。

乌克兰的10点提议:1、确保核与辐射安全;2、确保粮食安全;3、确保能源安全;4、释放所有被俘人员,让被驱逐者回家;5、落实《联合国宪章》并恢复乌克兰领土完整和世界秩序;6、俄方撤军并停止敌对行动;7、重建正义;8、反对生态灭绝;9、防止事态升级;10、宣布战争结束。

泽连斯基向意大利媒体透露,梵方对此表示支持,“这很重要”。

方济各送给泽连斯基的青铜橄榄枝,橄榄枝象征着和平。

此前,方济各在多个场合表示愿意居中调停,以帮助俄罗斯和乌克兰达成经“双方同意”的冲突结束方案。

但泽连斯基表示,乌克兰在与俄罗斯的任何潜在谈判中都不需要调解人,任何结束冲突的和平方案必须由乌克兰决定。

“我对教皇非常尊重。但恕我直言,乌克兰需要的不是调解人。我们应制定行动计划,以实现公正的和平和乌克兰的和平,”泽连斯基接着说道,“他知道我的立场,战争发生在乌克兰,(和平)计划必须是乌克兰(决定)的。我们非常有兴趣让梵蒂冈参与我们的和平方案。”

他强调,现在试图让俄罗斯参与对话是没有意义的,“你无法与普京谈调停,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做到这点”。

泽连斯基补充说,自己与俄罗斯领导人“没什么可谈的”。

泽连斯基接受采访 图源:意大利安莎通讯社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2月初,教皇曾表示,对与普京和泽连斯基会面以解决危机持开放态度。本月则表示,梵蒂冈正在就乌克兰问题执行某种调解任务,"当任务公开后",他将可以予以谈论。

对此,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2日表示,俄罗斯暂不掌握关于该任务的消息。

“俄罗斯一再强调,高度赞赏各国为将乌克兰冲突的解决推向和平轨道所做的努力,但目前这是不可能的。”他指出,如果考虑事实情况和新的现实,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俄罗斯的所有要求众所周知”。

如今,俄乌冲突已持续近15个月,战况持续胶着。

13日凌晨,乌克兰西部赫梅利尼茨基地区一处军事设施遭到俄军袭击,发生爆炸,网传视频显示现场腾起巨大蘑菇云。俄罗斯“rusvesna”网站据此发文称,“乌克兰前总统波罗申科的顾问”尤里·卡西亚诺夫承认被摧毁的是存放北约援乌武器的巨型弹药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此次袭击造成该地区至少21人受伤,另有两人被送往医院。

同一天,同属俄空天军一个突袭小队的一架苏-35战斗机、一架苏-34战斗机和两架米-8直升机,当天在一次伏击中“几乎同时被击落”,机上人员均已死亡。坠毁位置在俄罗斯布良斯克地区,毗邻乌克兰东北部。截至目前,俄罗斯官方仅公开确认当地有两架飞机坠毁。乌克兰官方未宣称对事故负责,但乌总统顾问波多利亚克在推特上称,这起事件体现了“正义”,是“现世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