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德期间,泽连斯基的私人手机一度遗失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5 14:20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上周末,乌克兰泽连斯基开启对欧洲国家的“旋风式访问”,两日内先后到访意大利、梵蒂冈、德国与法国。然而,这趟紧凑的行程却遭遇了一个小插曲。

据德国《图片报》(Bild)消息,当地时间5月14日,泽连斯基在与德国总理朔尔茨结束会面并登上直升机准备赶往下一个行程地点时,忽然发现私人手机遗失,最终经德国警方紧急寻找才物归原主。

考虑到国家领导人的手机通常涉及大量机密信息,该情况也引发外界对安全问题的担忧。“今日俄罗斯”(RT)报道称,目前暂不清楚泽连斯基的手机在遗失期间是否遭到入侵或篡改。

5月14日,德国柏林,泽连斯基在直升机上拿到遗失的手机后表示感谢 图源:《图片报》

14日上午,泽连斯基先是在贝尔维尤宫与德国总统总统施泰因迈尔会面,随后乘车前往总理府,与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会谈。

据报道,德国“精心布置”了泽连斯基的安保工作——不仅有两架德国战斗机护送他的专机当天一早从罗马飞抵柏林,更是让警察封锁了柏林的部分街道,安排多辆警车和数名骑警全程保护他的车队。

与朔尔茨的会谈结束后,泽连斯基被安排乘车前往一架直升机的起落点在此期间,他将手机和充电宝一起遗落在了车中。

报道称,在待泽连斯基登上直升机,舱门关闭时,他才意识到私人手机不见了。经紧急寻找,德国联邦刑事警察局(BKA)的一名警员发现了这部手机与连着的充电宝,并赶忙趁着直升机起飞前,将之交给这位匆忙的乌克兰总统。

找到手机的德国联邦刑事警察局(BKA)警员急忙跑向泽连斯基 图源:《图片报》

尽管这只是泽连斯基访问行程中的一个小插曲,但考虑到一国领导人手机的重要性,该情况也引发外界对安全问题的担忧。

“今日俄罗斯”(RT)报道称,目前暂不清楚泽连斯基的手机在遗失期间是否遭到入侵或篡改。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消息,去年3月,美国官员向泽连斯基提供了一部“安全的卫星电话”,但无法确定泽连斯基是否仅将该设备用于和美方通信。

可以确定的是,今年4月初在社交媒体泄露的美国军方机密文件显示,美国一直在监听泽连斯基与主要顾问和下属的会议内容。对此,CNN引述与泽连斯基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说法称,该情况并不奇怪。

这些泄密文件显示,自今年2月以来,美国情报人员就知晓泽连斯基渴望打击俄罗斯境内的目标,并截获了他的通讯。此外,美方还发现,泽连斯基还曾建议“炸毁”一条向匈牙利输送俄罗斯石油的管道,并派遣军队“占领”俄罗斯城市。

5月14日,德国柏林,泽连斯基在车中使用手机 图源:《图片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