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远进党党魁皮塔宣布赢得大选,准备组建新政府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5 14:44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5日中午,在泰国国会下议院选举中获得选票数和下议院席位数领先的远进党党魁皮塔宣布远进党在此次选举中获胜,已经做好组建新一届政府的准备,自己也已准备好担任总理一职。

主要政党得票情况,其中远进党获得最多席位:112个分区议员席位,和39个不分区议员席位(图自《曼谷邮报》)

本次泰国大选结果,让泰国出现了近十年来首个新政府。现任总理巴育(2014年5月起执政)选前表示,如果其政党无法在大选赢得足够议席组建政府,他将退出政坛。

泰国自1932年改为君主立宪制以来,前后经历了13次军事政变,最近一次是巴育所发动。对于外界担忧,泰国陆军总司令纳隆攀(Narongpan Jitkaewthae)已承诺,即使大选后出现政治动荡,泰国也不会回到军事统治,军方在他的领导下不会发动政变,将会保持中立。

皮塔:将组建6党联盟

据路透社15日报道,远进党和为泰党当天同意组建执政联盟(共获得224个席位),并试图确保其组建新政府的努力不会受到军政府任命的参议院的阻碍。

皮塔提议建立一个由6个政党组成的联盟,总计可获得309个席位,并由他担任总理。不过,这仍然低于确保他当选总理职位所需的376个席位。

报道称,2014年政变后军方起草的议会规则偏向其盟友,即现任总理巴育。参议院可以在由750名成员组成的两院制会议上对总理进行投票,并且有偏袒军人领导的保守党的记录。

谈及参议院,皮塔表示,各方都必须尊重选举结果,反对是没有用的。

“如果有人想忤逆选举结果或组建少数派政府,这将带来相当沉重的代价。”皮塔说。

泰国实行君主立宪制,政府首脑是总理,一般由众议院最大政党或党派联盟领袖出任。泰国众议院有500席,其中350席通过普选产生,另外150席按比例代表制从各党派中选出。参议院有250席,全由军方指定。

不过,今年泰国大选在选举议席、选区划分和投票规则等方面都做了调整。根据新规则,各政党如今要竞选众议院全部500个席位,包括400个选区议席和100个政党议席。同时,一个政党赢得至少25个席位,就可提名总理候选人。政党之间也可能达成协议,共同支持提名某一个总理候选人。

此次泰国大选,70个政党推出6679个议员候选人,43个政党提名63名总理候选人。之后,众议院500名议员与参议院250名议员将对获提名的总理候选人进行表决。

泰国远进党党魁皮塔,在年轻选民中收获了大批拥趸。(资料图)

出生于政治世家,皮塔叔叔系他信助手

出生于1980年的皮塔是一张新面孔,事先很少有人认为他将获胜。

但是他被普遍认为是一匹大选黑马。川登喜皇家大学民调研究机构分析师布阿通(Pornpan Buathong)此前认为,从民调结果来看,远进党在泰国18岁至30岁的年轻群体中更受欢迎。进入5月以来,皮塔的民调支持率已经反超了为泰党的贝东丹。

据英国《卫报》,皮塔出生自政治世家,他的父亲Pongsak Limjaroenrat是农业部顾问,叔叔Padung Limcharoenrat是前总理他信的亲密助手。

皮塔出生于泰国,在新西兰长大,在曼谷的法政大学完成了金融和银行学本科学位,随后在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公共政策和商业硕士学位。

在25岁时,因父亲去世,皮塔回到家乡经营家族负债累累的农业食品公司。两年后,他改变了公司经营面貌,又继续回到美国攻读硕士学位。随后,他担任过Grab Thailand(一款叫车和送餐应用程序)的执行董事。

2012年,他与一名泰国电视女演员结婚,育有一个7岁的女儿,2019年婚姻破裂。

他的女儿对其竞选意义非凡,皮塔在演讲后将其带上台,迅速俘获了选民的心。在网上,他通过拥有百万粉丝的社交账户,来分享他和他女儿穿着相配T恤以及一起吃冰淇淋的照片。

42岁的皮塔一直活跃于竞选活动中,12日曼谷的最后一场竞选集会上,他对支持者们说:“我们要一起重新书写泰国的政治史。投票给远进党,泰国就会改变。”

2020年曼谷等地爆发以青年主导的民主抗议活动,要求对泰国国王的权力加以限制并改革君主制。即使民主浪潮汹涌,远进党是唯一承诺改革“冒犯君主法”(lese majeste laws)的政党。该话题在泰国国内,被长期视作不可触及的领域。就连反对党对手为泰党也表示,他们将把这个问题留给议会。

而皮塔并没有回避,14日他表示,“无论如何,我们将推动冒犯君主法的改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范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