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乌“出卖”俄军情报?普里戈津与克宫驳斥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5 18:06

(观察者网讯)

《华盛顿邮报》14日报道称,美军方此前泄露的情报文件显示,俄私营军事集团“瓦格纳”创始人普里戈津曾向乌克兰方面提议,用俄军阵地信息换取乌军从巴赫穆特撤军。对此,普里戈津15日反驳称该报道为“无稽之谈”,克里姆林宫也回应称这是“骗局”。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15日报道,普里戈津当天在其新闻处Telegram频道上发布了一条音频信息,称这些指控是“无稽之谈”,并暗示莫斯科卢布廖夫区的居民是对他进行攻击的幕后黑手。路透社称,卢布廖夫区住着许多“商界和政界精英”。

报道称,普里戈津还否认曾在非洲某国会见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HUR)局长基里洛·布达诺夫。他表示,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他就没有去过非洲大陆,并称他曾与布达诺夫通电话的这种说法很可笑。

据俄新社报道,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15日也回应称,《华盛顿邮报》这则报道看起来并不可信。“这看起来是一场最新的骗局。不幸的是,近年来即使是受人尊敬的出版物也经常不再对此不屑一顾。”报道称,佩斯科夫拒绝就此给出详细评论。

据《华盛顿邮报》此前报道,普里戈津1月下旬曾在向他在乌国防部情报总局的联络人传达了一个“不寻常”的提议,主动表示如果乌克兰能从巴赫穆特附近地区撤军,他将向基辅提供有关俄军驻地的信息,乌克兰可以利用这些信息发起攻击。不过,文件并未明确说明他提议披露哪些俄军部队的位置。

报道提到,当时“瓦格纳”集团在巴赫穆特争夺战中损失了数千人,死伤惨重。报道还称,两名不愿具名的乌克兰官员“证实”,普里戈津确实和乌国防部情报总局有过多次对话。一名乌官员称,普里戈津不止一次提出有关巴赫穆特的提议,但基辅方面拒绝了,因为乌官员并不信任他,认为其中可能有诈。一名匿名美国官员补充称,华盛顿对普里戈津的意图也有类似的疑虑。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巴赫穆特之战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双方展开的最漫长、最血腥的战役。尽管分析人士认为这个在战前只有7万人口的小城并没有太大战略价值,但俄乌双方均在此投入重兵,并且都承受了巨大伤亡。报道提到,普里戈津曾公开与俄军方发生争执,指称后者没有为其部队提供装备和补给,而他的部队在战斗中为俄军提供了重要支持。

《华盛顿邮报》称,在这一紧张的背景下,普里戈津与乌克兰情报部门一直保持着秘密联系。其他被泄露的美国情报文件显示,除了电话之外,他还曾在非洲某国与乌国防部情报总局官员进行当面会谈。“瓦格纳”部队在部分非洲国家为政府提供安全保障。

根据其中一份文件,普里戈津曾对其部队在战斗中的严重损失表示遗憾,并建议乌克兰对俄军进行更有力的打击。文件称,普里戈津曾“告诉”一名乌情报官员,俄军正努力解决弹药供应问题,并建议乌军部队在克里米亚边境推进攻击。

俄私营军事集团“瓦格纳”创始人普里戈津(资料图) 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报道分析称,在战时,敌对双方保持某种形式的沟通是很正常的,一名乌克兰官员接受采访时称这种接触在于“亲近朋友,但要更亲近敌人”。报道称,根据前述泄露文件,基辅怀疑或可能知道克里姆林宫知晓普里戈津与乌克兰情报部门的通信。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本月接受该报采访时未证实与普里戈津的这一接触。“这是军事情报问题。” 泽连斯基称,他反对公开讨论机密信息,并认为这些泄露信息对俄罗斯有利。

近几个月来,一大批涉及俄乌冲突以及美国对中东、朝鲜半岛、亚太等地区情报的五角大楼机密文件在网络上广泛流传,被视为自“棱镜门”以来美国政府出现的最严重安全漏洞之一。据美媒此前报道,这上百份文件在社交媒体传播至少一个月后,美司法部才介入调查。目前,一名涉嫌泄露机密文件的21岁美国空军国民警卫队队员已被捕。不过,《纽约时报》《新闻周刊》《华盛顿邮报》等此后仍在继续发布泄密文件中的情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