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曝有超1亿元美制飞机零件售俄,美专家:制裁根本拦不住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5 23:01

(观察者网讯)据《纽约时报》15日报道,尽管美国联合近40国对俄实施出口制裁,限制俄航空公司获取飞机零部件等,去年仍有数千批美制飞机零部件被成功运往俄罗斯,总价值超1亿元人民币。

报道称,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已与其他近40个国家政府合作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包括限制莫斯科获得武器、计算机芯片等关键产品,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俄罗斯国家航空等航司也被限制获得飞机零部件。

然而,根据该报获得的大量俄罗斯海关数据,去年仍有价值数千万美元的美制飞机零部件被送往拜登政府明确宣布制裁的俄罗斯航司,包括俄国际航空公司、俄国家航空、乌拉尔航空公司、西伯利亚航空、优梯航空和胜利航空。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由美国贸易数据聚合商Import Genius编制分析的数据显示,2022年的某8个月期间,有逾5000件、总计价值约144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超1亿元)飞机零部件被运抵俄罗斯。

这些物品小到简单的螺丝,大到价值2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01.64万元)的霍尼韦尔牌飞机启动器,均为美国制造。其中,有890万美元的零部件系由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制造或拥有商标权,并通过第三方出售给俄罗斯。

报道还称,数据显示,当中大多数产品都经由阿联酋、土耳其、中国和马尔代夫等国运往俄罗斯,但也有少数货物是直接从美国或欧洲发送的,其中甚至有些是直接运往被美国制裁的俄国家航空公司。

对此,波音表示已完全遵守美方制裁,并于2022年初暂停向俄罗斯客户提供零件、维护和技术支持。航空供应链专家对《纽约时报》表示,这些零件可能来自各种渠道,例如航空公司和维修设备的现有海外库存或从事报废零件交易的经销商,飞机制造商不一定是过错方。

报道提到,美国政府现已对境内相关绕过制裁对俄出口关键产品的企业网络展开调查。当地时间上周四(11日),两名俄罗斯商业人在美被捕,他们被指控违反美国出口管制,自去年5月起主动向至少三家俄罗斯航司提出美制零件报价。

报道指出,美国和欧盟一直在加大对违反制裁的公司的处罚力度,但对俄出口的利润显然仍让人趋之若鹜。数据和分析公司Kharon的副董事詹姆斯·迪萨尔瓦托雷(James Disalvatore)一直在关注俄罗斯是如何绕过制裁的。他表示,自俄乌冲突以来,部分俄罗斯航司进口的一些飞机零件的价格已经上涨了四倍或更多。

奥巴马政府期间负责出口管制的艾金·岗波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凯文·沃尔夫(Kevin Wolf)表示,尽管制裁在限制俄罗斯方面起到一定作用,但“永远无法阻止一切”。为航空航天业企业提供咨询的贸易合规专家加里·斯坦利(Gary Stanley)则坦言,他不认为这些违反制裁的做法是什么秘密,“我们制裁古巴多久了?我们制裁朝鲜多久了?我们制裁伊朗多久了?这似乎永远不会让这些人停止交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