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当面要F-16,英政府泼冷水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5 23:12

(观察者网讯)5月15日上午,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抵达伦敦,与英国首相苏纳克进行“实质性谈判”。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泽连斯基被问及谈判进展如何时表示,乌克兰和英国希望建立一个“战斗机联盟”以争取为乌克兰提供新式战斗机,他对此“非常乐观”。但据英国政府透露,目前“并无计划”向乌提供战斗机。

新闻发布会 图源:乌克兰总统官网

目前,乌克兰的防空力量主要由俄罗斯或苏联制造的设备组成。因乌军缺乏制空权,泽连斯基屡次呼吁西方提供F-16。

报道称,泽连斯基认为,乌克兰很快就会听到一些“非常重要的决定”,但“仍需要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苏纳克仅表示,英国政府“坚定地”支持乌克兰,英国将成为向乌克兰提供新式飞机的国家联盟的“关键部分”,但建立作战飞行能力“并非易事”。

他指出,这不仅仅是提供飞机,还包括飞行员培训和其他后勤保障,但他强调,英国“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苏纳克称,英国将“相对较快”地开始训练乌克兰飞行员使用西方战斗机。

据乌克兰《真理报》报道,英国将在夏季开始训练乌克兰飞行员。另据英国政府官方网站发布的一份文件显示,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英国已经训练了1.5万名乌克兰军人。英国国防部此前表示,英方在2023年计划培训共2万名乌克兰军人。

有意思的是,在苏纳克和泽连斯基发表讲话后,英国政府却透露,目前没有向乌克兰提供战斗机的计划。

英国首相发言人说:“乌克兰人决定训练他们的飞行员使美国制造的F-16战斗机,但英国皇家空军并未装备这款战斗机。”

该发言人称,虽然英国无法提供,但英国将与“其他装备F-16战斗机的国家展开合作”。

F-16战斗机 资料图

作为乌克兰第二大军事援助国,英国已承诺向乌克兰提供价值46亿英镑的军事援助。

今年1月,英国决定向乌克兰提供14辆“挑战者2”主战坦克。5月11日,英国还表示将向乌克兰提供射程超过250公里的“风暴之影”巡航导弹,这让英国成为首个向乌克兰提供远程巡航导弹的国家;15日,英国首相办公室称,苏纳克将确认提供数百枚防空导弹和更多的无人驾驶飞机系统,包括数百架射程超过200公里的新型远程攻击无人机。

“英国不能为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而清空自己的军事装备柜。”英国议会下院国防特别委员会主席托比亚斯·埃尔伍德说,英国一直站在支持乌克兰军事援助的最前沿,但这应该成为一个集体议程。

他表示,国防特别委员会正在审查向乌克兰运送武器的可持续性。

“我们不能永远赠送武器系统,”他说,“乌克兰需要能够制造自己的武器,拥有自己的制造能力。”

对于英方可能的新一揽子军事援助,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回应称,英国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不会对特别行动的进程产生重大影响,但“会导致进一步的行动,这对于乌克兰来说,麻烦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泽连斯基继今年2月之后的第二次访英,也是此次欧洲行的第四站。过去几天,他已正式访问意大利和德国,并在14日突访巴黎,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了会晤。

截止目前,德国已宣布向乌克兰提供最大一笔共计27亿欧元的新一轮军事援助;法国也称将在“未来几周内”提供数十辆轻型坦克和装甲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