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夫人访问韩国:如果停止防御俄罗斯,那就是乌克兰末日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6 10:11

(观察者网讯)据韩联社等韩国媒体5月16日报道,乌克兰总统夫人叶莲娜·泽连斯卡娅15日到访韩国,呼吁韩国政府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并邀请韩总统尹锡悦夫妇访问乌克兰。她声称,乌克兰需要“更激进的援助”,这将“影响全世界的未来”。

韩联社报道截图

在接受韩联社采访时,泽连斯卡娅指责俄罗斯是“闯入房屋的罪犯”。她宣称:“如果房子里有罪犯,房东不仅需要人道主义援助、食物和药品,还需要更激进的东西来赶走他。我们对每一个人说,给我们相应的资源,我们会把罪犯赶出房子。”

自俄乌冲突以来,韩国坚持只向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财政支持。但尹锡悦上个月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如果乌克兰平民遭到“大规模袭击”,韩国可能会扩大援助范围,直接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泽连斯卡娅对此表示赞赏,称尹锡悦的表态是“明智的决定”。

泽连斯卡娅还否定了与俄罗斯停火的想法,她表示,乌克兰只对“胜利带来的和平”感兴趣。她引用了美国总统拜登在今年早些时候发表的言论:“如果俄罗斯停止进攻乌克兰,战争就会结束。如果乌克兰停止防御俄罗斯,那就是乌克兰的末日。”

当被问及是否会邀请尹锡悦夫妇访乌时,泽连斯卡娅回应称:“当然,乌克兰总是在等待朋友……即使是在战时,乌克兰依然开放、美丽和热情。”她表示,如果尹锡悦访问乌克兰,将表明韩国“对乌克兰斗争的支持”。

此外,泽连斯卡娅表示,乌克兰将韩国视为“复苏和发展的典范”,乌克兰对韩国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

资料图:乌克兰总统夫人泽连斯卡娅 图自澎湃影像

《首尔新闻》援引乌克兰外交人士的消息称,泽连斯卡娅在当地时间15日凌晨从仁川国际机场入境韩国。韩媒《朝鲜日报》有关人士则透露,预计泽连斯卡娅会出席17日在首尔新罗酒店主办的第14届亚洲领导力会议,并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有分析人士认为,泽连斯卡娅或将借此次访韩的机会,与尹锡悦通电话或进行面谈。对此,韩国总统府高级官员表示,很难具体说明泽连斯卡娅是否会与尹锡悦交谈,这一问题正在讨论中。

《首尔新闻》指出,在此前与韩国媒体的接触中,泽连斯卡娅已经多次呼吁韩国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去年7月,她在接受韩联社书面采访时称,“希望韩国人不要将乌克兰战争视为与自己无关的事情”。

对于尹锡悦的援乌表态,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4月20日回应说,“我们认为向乌克兰运送任何武器,无论来自哪里,都是公开的反俄行动。这些措施将对俄罗斯与有关国家的双边关系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在阐述俄方对涉及有关国家核心安全利益问题的立场时,莫斯科将予以考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