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纳想用俄军阵地信息换取乌军撤退?普里戈津:无稽之谈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6 11:06

(观察者网讯)美国媒体日前爆料称,俄罗斯“瓦格纳”雇佣兵集团创始人普里戈津曾向基辅提议,如果乌克兰军队从东部城市巴赫穆特撤出,瓦格纳将把俄军阵地信息提供给乌方。但普里戈津本人15日在社交媒体上予以否认,他表示,相关报道纯属无稽之谈,内容并不符合事实。

美国《华盛顿邮报》14日援引五角大楼泄密文件称,今年1月下旬,由于瓦格纳部队在巴赫穆特的战斗中死伤数千人,普里戈津向乌克兰方面提出条件,以俄军阵地信息换取乌军从巴赫穆特撤军,乌克兰可以利用这些信息攻击俄军。

这篇报道称,普里戈津与乌克兰情报部门“秘密保持联系”,除通过电话联系外,普里戈津曾在非洲某国与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官员进行了“面对面会谈”。

《华盛顿邮报》还援引两名乌克兰官员的话说,普里戈津已经多次向乌国防部情报总局发出提议,但基辅并不信任普里戈津,拒绝了他的要求。

《华盛顿邮报》14日报道截图

对于这则爆料,普里戈津15日在社交媒体Telegram上回应说,相关报道纯属无稽之谈,《华盛顿邮报》的爆料并不符合事实。

“我可以明确说,在冲突开始之后,我就没有去过非洲,实际上在特别军事行动开始的几个月前就没再去过了。因此,我根本无法与那里的任何人见面。”普里戈津说,“谁是幕后黑手?我猜,要么是一些记者在大肆炒作,要么是莫斯科某些精英决定编造一个精彩的栽赃故事。”

普里戈津还表示,对于交战双方来说,阵地位置并不是什么机密信息,可以直接通过卫星图像确认对方的军队部署,“因此,那些宣称普里戈津与乌克兰情报部门做交易的人,他们可能不了解战争进行的方式。”

资料图:瓦格纳集团创始人普里戈津

俄罗斯《消息报》称,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5日也回应说,美国媒体的报道看起来并不可信,“像是又一个骗局”。

乌克兰情报部门则拒绝对《华盛顿邮报》的爆料发表评论。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发言人安德烈·尤索夫15日仅表示,“有必要考虑谁可以从传播这些信息中获利,乌情报部门将在必要时讨论这一问题。”

巴赫穆特战役是迄今为止俄乌冲突中持续时间最长的一场战斗,俄乌双方现在仍在争夺这座乌东城镇的控制权。普里戈津此前宣布,俄军已控制巴赫穆特约95%的土地。与此同时,瓦格纳集团与俄罗斯国防部的内部分歧不断加深,矛盾主要围绕于武器弹药的供应方面。

5月5日,普里戈津就曾向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愤怒喊话,抱怨瓦格纳的弹药短缺情况。他威胁说,瓦格纳部队将撤回后方休整,把巴赫穆特的阵地移交给车臣部队。

但到了5月7日,普里戈津又改口说,瓦格纳将接收俄国防部提供的武器和弹药,继续在巴赫穆特作战。俄国防部则在5月9日晚间发表声明称,瓦格纳部队会在巴赫穆特西部继续战斗,俄罗斯伞兵提供了相应的援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