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美总统内阁三大部长对国会同时发声:这事不解决,如何对华竞争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7 14:23

(观察者网讯)

“拜登内阁称债务上限危机正中中国下怀”,美国《新闻周刊》当地时间16日以此为题炒作称,美国总统拜登内阁三大部长——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商务部长雷蒙多当天罕见对国会共同发出警告,渲染称如果美国不在外交、军事和经济领域保持或增加投资,美国或落后于中国。

据路透社报道,布林肯、奥斯汀和雷蒙多三人当天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拨款委员会的听证会,讨论拜登政府提出的2024财年预算案和美中关系。与此同时,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正就提高债务上限、避免灾难性债务违约进行紧张谈判,当前尚未达成一致。

“中国可没有在辩论是偿还债务还是破坏其经济。”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华盛顿州民主党人帕蒂·默里在听证会上警告称,美国“越是玩弄违约、放弃投资、在政府关门的边缘徘徊”,就越是证明中国和美国的竞争对手是正确的。她宣称,这将帮助中国向世界展示,这是“他们盖过我们领导地位的时刻”。

《新闻周刊》报道截图

彭博社称,在内阁三大部长中,雷蒙多负责监督针对“存在国家安全威胁的国家”的高技术出口控制。她声称,对制造业和先进技术等领域的持续投资是保持对中国优势的关键,如果联邦政府在新一年缩减财政预算开支,其领导的商务部将无法继续现在的监督工作,“美国的技术将落入恶意行为者和中国手中”。

《新闻周刊》指出,在过去2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的经济增长都超过了美国。根据世界银行的最新估计,2021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17.7万亿美元,远高于2001年的1.32万亿美元。相比之下,2021年美国GDP为23.3万亿美元,高于2001年的近10.6万亿美元,但增长幅度小于中国。

在军事方面,美政府官员也继续渲染所谓“中国挑战”,称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海军部队,且舰队规模超过美国海军,而这些都是警告信号。防长奥斯汀称,今年10月开始的2024财年临时拨款措施,将把五角大楼的支出冻结在前一年的水平上,并阻止其启动新项目或提高武器或车辆的生产速度。

“再多的钱也买不回我们失去的时间。”奥斯汀说,临时拨款措施将令其部门无法及时完成第二艘新式“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的决标,也无法开始“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生产,从而推迟美国获取所需关键弹药及支持其盟友和伙伴的能力,

在外交方面,布林肯呼吁参议院迅速采取行动,确认总统提名的驻外大使人选,并为政府提供资金。据他统计,中国约180个外交机构中的每一个都有全权大使驻扎,而美国173个驻外使馆中的许多都由临时领导人负责。布林肯加大渲染称,“如果我们不尽快让我们的全部团队上场,我们就是在惩罚自己,这根本不是一种严肃的竞争方式”。

据彭博社,三大部长提出的警告得到了参议院拨款委员会成员的响应,后者拥有撰写年度支出法案的权力。该委员会的最高共和党人、缅因州参议员苏珊·柯林斯在听证会上进一步将矛头指向中国,宣称中国的“愿景”是成为“全球军事和经济强国”,且这一“愿景”正在顺利进行。

当地时间5月16日,(前排左起)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国务卿布林肯、商务部长雷蒙多出席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听证会。图片来源:彭博社

《新闻周刊》称,中国问题一直是这个分裂的国会少数几个“显示出显著两党合作水平”的领域之一。报道指出,美国政府内阁级官员经常单独或与本部门官员一起出现在国会面前,但三名部长同时现身同一个听证会属实“不寻常”,这体现出拜登政府对确保支出以解决对华竞争的集体关注。路透社认为,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在争相表明,他们把中国视为华盛顿面临的最大挑战。

随着美债务危机引发多方关注。近几周来,美方转嫁危机的焦点并扯上中国的说法已不少见,包括美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在内的官员都曾炒作类似说法“碰瓷”中国。不过,有分析指出,长期以来,中美在债券融资领域是利益共生关系,中国没有理由乐见美国发生债务违约。

根据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此前说法,美国联邦政府可能最早在6月1日之前耗尽举债额度。根据其最新表态,财政部对于这一“X日期”的估计没有变化。耶伦最近24小时内两次发出警告,催促国会在此之前尽快采取行动提高债务上限,否则美国将面临债务违约。她表示,国会只要一天不采取行动,美国就会经历日益严重的经济问题。届时不仅联邦政府的基本运作可能会中断,而且造成的潜在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可能与2008年的大衰退相当,失业人数将超过800万人,美国股市市值将缩水45%。

针对美方屡屡炒作所谓“中国挑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曾指出,破坏、践踏国际规则和秩序的不是中方而是美方。美国推行巧取豪夺的经济霸权,从操纵国际经济金融组织、胁迫打压对手,到大搞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嘴上说着公平正义,心里想的只有自己的“生意”。美国推行垄断打压的科技霸权,借保护知识产权之名大搞垄断,以国家安全为名将科技问题政治化、武器化、意识形态化,大搞“无差别”监听窃密,成为名副其实的“黑客帝国”。

汪文斌表示,事实充分表明,美国是当之无愧的国际规则和秩序头号破坏者,霸权霸道霸凌就是对待国际规则、处理国际事务的“美式标准”。中方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始终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奉劝美方,与其给别人乱扣“帽子”,不如反躬自省,纠正错误,摒弃霸权、尊重主权,摒弃霸道、共谋和平相处之道,摒弃霸凌、致力于互利共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