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外长称要制止、打击印度“倒卖”俄油给欧洲,印外长反驳:读一读你们的法规吧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7 18:53

(观察者网讯)欧盟外长在会晤前夕向印度“发难”,称要在“倒卖”俄罗斯原油问题上制止并打击印度。16日,印度外长苏杰生在欧盟的场地上当面回击。

据《印度斯坦时报》5月17日报道,当地时间16日,苏杰生建议欧盟外长博雷利去翻一翻欧盟理事会的法规。

“读一读欧盟理事会的规定,俄罗斯原油在第三国经过高度加工后,不再被视为来自俄罗斯。我想敦促你们去看看理事会规定的第833/2014号条例。”苏杰生回应记者提问说。

视频截图

15日,苏杰生在访问过孟加拉国、瑞典之后,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博雷利在贸易技术谈判期间与他举行了会晤,但他没有出席事后的新闻发布会。

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执行副主席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则称,“制裁的法律依据是毫无疑问的”,欧盟和印度将以“朋友身份伸出一只手”进行讨论,“而非指指点点”。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博雷利在16日会见苏杰生之前对媒体表示,布鲁塞尔方面已经意识到,印度炼油商正在大量购买俄罗斯原油并将其加工成精炼燃料出售给欧洲。他还称,欧盟应当加以制止,打击印度将俄油转售至欧洲的做法。目前,西方国家正采取行动,加紧对俄罗斯能源行业实施制裁。

《金融时报》也称,根据欧盟的制裁规定,印度目前的这种贸易做法是合法的,但也受到那些希望对俄罗斯实施更严厉制裁的人的批评,他们认为,这种贸易使俄罗斯得以继续从石油销售中获得巨额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国家与印度在购买俄罗斯原油一事上并非初次交锋。

11日,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报告称,去年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总量增长了10倍,节省了大约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7亿元)。由于当前俄乌冲突仍在持续,一些分析人士预计,俄罗斯将继续向亚洲地区的最大能源进口国提供廉价石油。

能源分析公司Vanda Insights的万达娜·哈莉(Vandana Hari)告诉BBC:“我们预计俄罗斯的原油出口将继续限制在这两个国家(印度和中国),保持大幅的折扣。”她补充称,印度炼油商将尽可能地继续实现利润率最大化,但如果西方对俄制裁解除,印度只能“回到原来的原油贸易”。

而在早些时候,苏杰生曾间接批评西方施压印度,反问欧洲为什么优先根据自己的能源需求来做选择,却反对印度这样做。

去年12月,他还在与德国外长贝尔伯克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与欧洲国家相比,我们与俄罗斯的贸易体量非常小,只有120 - 130亿美元。我们也向俄罗斯出口了一些产品……我认为外界不应该对此进行过多解读,任何贸易国都想拓展自己的贸易额,这是一种合理预期。”

“我会敦促你们看看数据。有一个网站叫作‘俄罗斯化石燃料追踪者’,上面有各国数据,告诉你到底是谁在进口(俄罗斯产品),我想这可能会非常非常有帮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