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伊签署铁路协议,分析人士:将成苏伊士运河替代品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7 22:57

(观察者网讯)国际南北运输走廊(INSTC)最后一段铁路的建设终于有了着落。

当地时间5月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伊朗总统莱希在线上签署了伊朗拉什特-阿斯塔拉铁路线建设协议。建成后,俄罗斯与伊朗的铁路基础设施将形成联通。

克里姆林宫网站当天发布声明称,二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出席签署仪式。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伊朗总统莱希举行线上签署仪式 视频截图

伊朗拉什特-阿斯塔拉铁路全长162公里,由俄罗斯和伊朗共同建设,将连接国际南北运输走廊的陆路部分。据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介绍,该项目总成本约为16亿欧元,而俄方将拨款13亿欧元。

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在协议签署仪式上,普京表示,启动该铁路线建设是系统性地致力于提高国际南北运输走廊(INSTC)铁路运输能力的开端。

融汇伊朗拉什特-阿斯塔拉铁路的国际南北运输走廊将增强国际运输方式的多样性,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

他指出,铁路建成后,从圣彼得堡到孟买的货物运输大约需要10天,而目前传统贸易路线所需的路上时间长达30至45天。

“这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降低了运输成本,并有助于发展新的物流链。”普京说。

普京还表示,有了这条运输走廊,俄罗斯和伊朗商品进入国外市场将更方便、地域更多样化。

“新走廊将用于运输食品和其它农工产品,这些产品将提供给伊朗以及波斯湾和非洲国家的消费者。”他强调,这条运输走廊将为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做出切实、显著的实际贡献。

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为保护贸易流动不受地缘政治影响,国际南北运输走廊可能成为苏伊士运河这一连接欧洲至印度洋航线的常规运输方案的替代品。

“现有的交通基础设施历来侧重于东西的连接,但由于全球市场向中国、东南亚和波斯湾转移,新路线的重要性将逐渐凸显。”

实际上,早在2000年,俄罗斯、印度和伊朗三国签署运输走廊协议,后来有10个中亚国家加入。

但由于伊朗被联合国制裁,该项目处于停滞状态,直到伊朗被解除制裁后,该项目才加速推进。伊朗《德黑兰时报》2019年报道称,最终于2018年1月中旬启用。

据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该走廊运输了1100万吨货物,并预计年运输能力在2000万至3000万吨之间。

INSTC长7200公里,目标是从印度、伊朗和波斯湾其它国家经里海、接下来经北欧和西欧向俄罗斯境内运输货物,缩短从印度洋到中亚、欧洲、俄罗斯的运输距离。

该走廊该走廊共有三条路线:跨里海路线(利用铁路和港口)、西部路线和东部路线(陆路),可直接联通俄罗斯在波罗的海等海域的港口与伊朗的港口。

相比传统路线,INSTC可把运送货物的时间和成本减少30%至40%以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