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乌“爱国者”被打了?美官员表态:已损坏但未被摧毁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8 10:00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5月16日凌晨,乌克兰首都基辅遭遇俄军猛烈空袭,俄国防部随后称美制“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被击中。据路透社17日报道,有两名匿名的美国官员透露,“爱国者”系统确实在袭击中损坏,但似乎没有被完全摧毁。

其中一名知情的官员称,目前,美国和乌克兰方面已经在讨论修复“爱国者”系统的最佳方式。就目前看来,损坏的“爱国者”系统似乎不必从乌克兰撤走。

该官员还说,美国会在未来几天内对事态做出更全面的了解,相关信息可能会随之改变。

路透社报道截图


美制“爱国者”系统,图自路透社

基辅16日遭到俄罗斯“异常猛烈”空袭。乌克兰官员称,俄军在此次空袭中派出了9架无人机,发射了18枚巡航导弹或弹道导弹,其中包括6枚“匕首”高超声速导弹,同时坚称所有来袭导弹均被成功拦截。

但16日晚些时候,俄罗斯国防部发布声明称,“此次袭击的所有目标均已达成”,俄军已用“匕首”高超声速导弹成功摧毁基辅的一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

俄国防部声明截图

俄乌双方各执一词之下,“匕首”到底是否击中“爱国者”引起各方议论纷纷。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6日报道,有匿名美国官员透露,基辅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确实遭到损坏,但并未被摧毁,美方正在评估是否需要将该系统撤回维修。

CNN还称,乌克兰目前拥有两套“爱国者”系统,一套由美国捐赠,另一套由德国和荷兰联合捐赠,目前暂不清楚哪一套系统受损。

对此,美国The Drive网站“战区”(WarZone)栏目16日发表文章表示,“爱国者”导弹系统不是万能的,被敌方火力摧毁根本不应该让人感到意外。

文章称,由于“爱国者”导弹系统是乌军当下比较重要的高价值目标系统,同时也是北约先进武器系统的象征,肯定会引来俄军的全力攻击。俄军可以通过电磁定位、卫星探测乃至地面线人的各种手段定位乌军防空阵地。而“匕首”导弹作为一款有机动能力的高超音速打击武器,是对抗“爱国者”系统的最好手段之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