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战”?基辛格:美中需要学会共存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8 14:41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5月17日,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网站刊登了对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的采访文章。在长达8个多小时的对话中,基辛格从外交接触、人工智能技术、美国政客的领导力等角度出发,讨论了“如何避免中美之间的竞争陷入战争”的话题。他认为,美国和中国应当学会共存。

《经济学人》网站截图

文章称,即将迎来100岁生日的基辛格对中美两国在技术和经济优势方面“日益激烈的竞争”感到震惊,他还担心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将加剧中美之间的竞争。他认为,力量平衡和技术基础的变化如此之快、方式如此之多,将使得各国缺乏任何可以建立秩序的既定原则。

他警告说,如果各国找不到一个平衡的秩序,可能会引发战争,“我们正处于类似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局面,各方都没有太多的政治让步余地,任何对平衡的破坏都可能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基辛格将“冷静外交”视为唯一防止毁灭性冲突的方法,他认为,人类的命运取决于美中两国能否和平相处,并建议美国政客认真考虑中国的担忧。他指出,中国对西方口中的所谓“基于规则的秩序”感到不满,认为这实质上是“基于美国的规则和美国的秩序”。中国的一些声音还认为,美国永远不会平等对待中国。

基辛格同时警告美国政府不要曲解中国的雄心。他分析说,中国想成为强大的国家,中国的行为始终基于对国家利益和能力的敏锐感知,“华盛顿声称中国想要统治世界……但这不是他们对于世界秩序的看法,他们也从未这样想过。”

“中国和美国可能在没有全面战争威胁的情况下共存吗?”对于这个问题,基辛格表示,他现在依然相信这是可能的。但他也声称,这并不能保证成功,因此美国必须要维持“足够的军事力量”。

文章随后谈到了所谓“紧迫的台湾问题”,基辛格称,中美此前达成的谅解维持了50年,就被特朗普政府推翻了。特朗普想要迫使中国在贸易问题上让步,从而为自己打造“强硬形象”。拜登政府也想要效仿特朗普,只是他们选择的措辞有所不同。

《经济学人》提到,基辛格不希望台海问题走向冲突,他提议美国政府为局势降温,从而与中方逐渐建立信心和工作联系。他呼吁美国注意力量部署的方式,不要做出支持“台独”势力的表态。

资料图: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 图自澎湃影像

基辛格还表示,中美两国需要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对话,他预测,人工智能这项具有“颠覆性潜力”的技术可能在五年内成为影响全球安全的关键因素。“我认为,我们需要就技术对彼此的影响进行交流,朝着军备控制迈出一小步。”

在这篇采访文章的最后一部分,基辛格评价了美国政客的领导力问题。《经济学人》指出,基辛格非常重视政治家的作用,视领导力为一个国家政治文化的体现。现在他担心,美国教育停留在了美国“最黑暗的时刻”,“为了具备战略视角,你需要对自己的国家有信心,可人们对美国价值观的共同认知已经消失。”

在基辛格看来,美国两党间的默契已经被打破,如今的美国政府不仅缺少领导力,特朗普和拜登更是把对立推向了顶点,“我不认为拜登有鼓舞人心的本事……我也希望共和党寻找更好的人选。”他强调,美国迫切需要长期的战略思考,否则将面临失败。

他还建议美国领导人学会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处理问题,“关注领导力的品质,更新国家的政治文化”。

对于中美两国和平相处的前景,基辛格在文章的最后分析称,历史上两个大国的相遇往往会引发战争,但如今有能够摧毁彼此的武器和人工智能的存在,中美之间不会轻易发生军事冲突。他还设想了一种场景,认为可以在欧洲、中国和印度都加入的规则基础上建立新的国际秩序,以避免灾难的发生。

“我们必须承认,我们现在身处一个新世界,无论做什么都有可能犯错。”基辛格总结说,世界领导人肩负重大责任,需要秉持现实主义来面对未来的危险,需要有远见卓识认识到力量平衡的重要性,需要克制来避免最大限度地使用进攻性力量,“这是前所未见的挑战,也是巨大的机遇。”

基辛格直言,人类的未来取决于正确的选择,“但无论如何,我都不可能活着见证这一切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