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外交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8 16:08

5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在《经济学人》杂志发布的一份采访中表示,乌克兰加入北约不仅符合俄乌双方利益,同时能确保乌克兰政府日后不会寻求以军事途径解决领土争议。请问中国对于北约在乌克兰危机的背景下继续扩张的可能性有何评论?

汪文斌 资料图。图源:外交部网站

汪文斌表示,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认为乌克兰不应该成为大国对抗的前沿。当前形势下,各方应保持冷静克制,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危机扩大化、复杂化的举动,通过对话协商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真正找到有利于欧洲长治久安的解决方案。

他指出,在欧洲安全问题上,我们的立场也是一贯明确的。地区安全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一国的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我们希望各方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在尊重彼此合理安全关切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构建起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实现欧洲的和平与长治久安。

观察者网注意到,记者提问中所指的英国《经济学人》采访,是在5月17日刊出的,采访于今年4月下旬进行,持续近8个小时。

在涉俄乌冲突部分,《经济学人》杂志记者向基辛格提问称:从当下的局势看,俄罗斯已摧毁了任何与欧洲共存的机会,将成为中国的伙伴,这种处境是否是不可避免的?又是否是西方外交的失败?

基辛格表示,西方决定对乌克兰打开北约的大门是“非常错误”和“不明智”的。

“因为如果你从俄罗斯的角度看,1989年的时候,他们控制的欧洲土地一直延伸到易北河。后来他们被迫退出了那里——尽管是受内部制度变动的影响,但他们终究退出了那里。”

“他们退出的每一寸土地都成了北约的一部分。唯一剩下的土地,就是他们认为与自己有着有机联系的、最亲近的小兄弟国家。但现在就连这些国家也要加入北约。所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转折点,也是最后的转折点。”

基辛格回忆,普京以前甚至表态,只要不加入北约,他并不反对乌克兰融入欧洲的经济体系。

“冲突爆发的前一年,他(普京)提出了关于北约长期发展的建议,可我们没有认真对待。虽说提议本身是不可接受的,但本可以作为一个起点。”

基辛格提到,20世纪西方还与苏联就柏林问题开展了长达20年的谈判,最后得以达成协议,但如今在乌克兰问题上却没有这么做。

“事实上,根据我们谈判代表的说法,美国的一个基本原则是——任何符合我们成员资格的国家都可以加入(北约)。因此,这意味着俄罗斯将完全被北约国家包围。”

值得一提的是,基辛格在乌克兰加入北约问题上的态度一度发生变化。

他今年初对此解释说,在俄乌冲突爆发前,他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但如今一切已经发生,乌克兰保持中立已不再具有意义,因此他认为“乌克兰加入北约将是一个合适的结果”。

本次采访,基辛格再度提及了此事。

“对普京来说,乌克兰加入北约可谓是长期的困扰。”他说,“现在我也处于一种奇怪的境地,人们会说,‘他改变了主意,现在他转而赞成乌克兰成为北约的正式成员国。’”

基辛格表示,他这么做有两个主要原因:

首先,俄罗斯不再是过去的常规威胁。因此,应该从不同的角度来考虑俄罗斯的挑战。

其次,我们现在已经将乌克兰武装到了一定程度,乌克兰将成为欧洲武装最好的国家,但却拥有最缺乏战略经验的领导人。如果战争以最后可能的那种方式结束——俄罗斯失去了许多获得的领土,但保留了塞瓦斯托波尔,俄罗斯可能会不满,同时乌克兰也会不满,换句话说,两边都不满。

基辛格认为,现在让乌克兰加入北约有益于欧洲的安全。

“我们已经证明了保护乌克兰的能力。”他说,“在我看来,欧洲人现在说的话非常危险。因为欧洲人说:‘我们不希望他们加入北约,因为他们太危险了。因此,我们会武装他们,给他们最先进的武器。’这怎么可能呢?我们不应该以错误的方式结束这场战争。假设这个结果是可能的结果,那就是恢复2022年2月24日之前的状态。结果应该是乌克兰继续受到欧洲的保护,而非成为一个只能靠自己自卫的孤立国家。”

责任编辑:范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