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对供乌F-16产生分歧:欧洲多国推动,美国不想给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8 17:02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美国《纽约时报》5月17日刊文称,美欧在援助乌克兰F-16战机的问题上爆发最新分歧。包括英国、芬兰、挪威在内的欧洲国家正推动供乌F-16,以便向俄罗斯发出强硬信号,但美国正在抵制这一做法,甚至禁止乌飞行员赴欧驾机训练,这既出于对泄露武器机密的担忧,也因战机过于昂贵的价格将吃掉日益减少的援助资金。有欧洲政府官员形容,与美国的磋商“缓慢且艰难”。

《纽约时报》:要不要给乌克兰F-16,成了乌克兰盟友间的最新分歧

文章称,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和欧洲盟友曾多次在军援问题上争吵不休,F-16成为了双方爆发争论的最新焦点。虽然几个欧洲国家正在推动向乌克兰提供这种战机,但必须获得原产国美国的批准。

然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乌克兰高级官员透露,美国政府是如此的反对这种做法,以至于乌克兰的飞行员至今不被允许在欧洲国家拥有的F-16上训练。文章称,无论在当下还是未来,此举将会严重限制乌飞行员使用F-16“抵御侵略”的能力。

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拜登政府之所以不愿向乌克兰提供F-16,部分原因是担忧这种价值数千万美元的飞机将占用太多日益减少的战争资金。这位美国官员表示,拜登政府更倾向于把其他美国武器提供给乌克兰,供后者反攻使用。若提供F-16,则需要耗费数月之久,到那时候可能反攻早已开始。

另一方面,F-16包含武器机密和其他高度受限的系统,美国不希望这些机密被复制或落入敌人手中。美国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即便是盟国也必须获得美国的批准,才能向乌克兰提供相关技术。

美军装备的F-16战机(资料图)

一名乌克兰高级官员透露,包括荷兰在内的四个欧洲国家已私下表示,准备向基辅派遣F-16战机。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称,从荷兰、丹麦和比利时的机队规模来看,他们可以提供至少125架处于战备状态的F-16战机。另外,挪威去年退役了数量不详的F-16,转而使用更先进的F-35战机,挪威也准备做出贡献。

美国“政客”新闻网17日援引乌克兰国防部长顾问尤里·萨克的话称,乌克兰希望从西方接收多达50架F-16战斗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希望战机话题成为日本G7峰会和立陶宛北约峰会的关注焦点。

泽连斯基本月访问英国时表示,乌克兰和英国希望建立一个“战斗机联盟”以争取为乌克兰提供新式战斗机,他对此“非常乐观”。但据英国政府透露,目前“并无计划”向乌提供战斗机,但将与“其他装备F-16战斗机的国家展开合作”。

荷兰外交部长霍克斯特拉17日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讨论了乌克兰和其他问题。霍克斯特拉表示,与美国并没有就向乌克兰提供F-16达成解决方案。另一位欧洲高级外交官称,这是一场“缓慢而艰难的讨论”。

尽管如此,一名美国官员称拜登政府依然有可能给供乌F-16“开绿灯”。《纽约时报》提到,在决定向乌克兰提供“海马斯”火箭炮系统、M1“艾布拉姆斯”坦克和“爱国者”防空导弹之前,美国也曾反对提供这些武器的想法,但最终每一次都改变了主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