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没来G7峰会,但处处绕不开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8 19:43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5月19日至21日,七国集团(G7)领导人峰会将在日本广岛举行,美国总统拜登已于18日飞抵日本。路透社在会议召开前夕撰文分析称,尽管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国家未被邀请参会,但给此次峰会“投射最长阴影的”,正是中俄两国。

报道称,中国将是此次G7峰会的关注焦点,但各国在对华问题上的分歧也最为明显,预计此次会议将讨论所谓“应对中国经济胁迫”的议题,并将此纳入联合声明中,但与中国有着密切经济联系的G7各国,也不希望完全疏远这个强大而重要的贸易伙伴。

除路透社之外,包括法新社、《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等外媒,也一致认为G7国家将借此次峰会集中讨论所谓涉及中国的“经济胁迫”问题。《华尔街日报》甚至刊发社论鼓动西方国家“反击中国”,而法新社则指出,尽管美国在对华打压上“冲锋在前”,但欧洲国家普遍不希望与中国“脱钩”。

除了在内部搞“小圈子”,G7此次还想拉“全球南方”国家一起抗中,但路透社认为,此次峰会联合声明中的涉华措辞如何写,非常值得观察。今年4月的G7外长会联合声明,再次炒作抹黑涉华议题,而刚刚结束的G7财长会后,或因与会官员不愿公开谴责中国,公报中并未具体提及中国。

在俄乌冲突问题上,G7在继续讨论加强对俄制裁,但美欧在如何结束冲突上仍有分歧,美国仍不愿采取外交途径,但欧洲显然不愿看到冲突延宕。而会议东道国日本,此时则欲将俄乌冲突和台海局势扯在一起,中方对此已明确表达态度和立场——停止在台湾问题上挑衅玩火

路透社报道截图

“中国将成G7峰会关注焦点”

据报道,多位官员对路透表示,G7内部在有关中国的问题上,分歧似乎最为明显,各国正努力解决如何在不完全疏远一个强大而重要的贸易伙伴的同时,就所谓“中国对全球供应链和经济安全构成的威胁”发出警告。

报道指出,G7国家——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和意大利,都与中国有着密切的经济联系,而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和市场。

日本东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GRIPS)教授道下德成认为,G7将如何应对“大国竞争”,是此次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他们必须解决经济安全和如何处理敏感技术的问题,这一切都是美国和俄罗斯、美国和中国之间正在进行的大国竞争的一部分。”

当地时间5月18日,美国总统拜登抵达日本后,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双边会谈。图自CNN

在法国总统马克龙上月访华并呼吁欧盟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后,G7在中国问题上的分歧成为了关注焦点。美国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本周对路透社声称,此次G7峰会将展示各国领导人的“团结一致”,会对中国采取“共同态度”,但他也承认,这是此次峰会“较为复杂的问题之一”。

路透社指出,G7国家领导人或将在峰会上讨论所谓“担忧中国经济胁迫”的议题,并将此纳入联合声明中。日本共同社5月13日也报道称,G7国家正协调在联合声明之外,制定专注于经济安保的附属文件,报道又借机炒作所谓中国“经济胁迫”,污名化中国。

不止路透社这一家西方媒体,包括法新社、《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也都在为G7广岛峰会“预热”的报道文章中,提及此次会议的关键词是“中国”和“经济胁迫”。

法新社称,峰会预计将关注通过打造供应链和市场的多样化,以使G7国家免受“经济胁迫”,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还声称,预计各国领导人将谴责这种“经济胁迫”,并努力弥合在如何与中国打交道方面的分歧。

报道提到,美国在此问题上素来“咄咄逼人”,不仅打压中国半导体等产业,还要求日本和荷兰等过效仿;而德国和法国等欧洲国家,则希望在“去风险化”的同时,确保不与世界最大市场之一的中国断绝关系。

《华盛顿邮报》则急着“下注脚”,认为拜登此次出席的是有关“中国经济胁迫问题”的G7峰会;《华尔街日报》5月14日更是发表题为“反击中国经济胁迫”的社论文章,声称西方最好的防御措施就是共同努力反对中国的“欺凌行为”。

《华尔街日报》社论文章截图

对此,中方此前已明确表示,如果G7把“应对经济胁迫”列入议程,何不先讨论一下美国的所作所为。

“说到经济胁迫,第一个应当受到声讨的,恐怕非美国莫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5月12日说,“美国一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对别国企业采取歧视性和不公平做法,其行为严重违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

汪文斌引用媒体报道数据称,从2000年到2021年,美国对外制裁增加了933%。仅特朗普政府四年间就实施了3900多项制裁,相当于平均每天挥舞3次“制裁大棒”。截至2021财年,美国已生效的制裁措施累计达9400多项。美国已对世界上近40个国家实施过单边经济制裁,全球近一半人口受到影响。

“实际上,G7其他成员在美国的经济胁迫和霸凌面前也难以幸免。日本东芝、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等企业,都曾是美国打压的对象。”汪文斌说道。

G7欲拉“全球南方”抗中,涉华措辞多直接有待观察

路透社称,除此之外,包括印度和越南在内的一些其他国家,其领导人预计也将作为观察员出席此次峰会,G7正寻求同“全球南方”国家拉近关系,以在国际舞台上抗衡中国。

不过,就在G7广岛峰会召开前夕,德国《时代》周报网站5月17日援引慈善机构乐施会的估计指出,G7国家欠贫穷国家约13万亿美元未兑现的发展援助和应对气候变化支持。该组织批评道,G7国家及其银行反而要求全球南方国家偿还2.32亿美元债务。

当地时间5月18日,日本广岛,日本G7峰会即将举行,警察在G7峰会的宣传海报前巡逻。图自IC photo

据报道,此次G7峰会上,另一个有待观察的细节是,针对中国的措辞会有多直接。此外,尽管美国在推动加强对华投资限制方面冲在前列,但部分G7国家对签署限制对华投资的协议也抱持怀疑态度,比如德国和日本。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G7在日本召开外长会并发布联合声明,再次炒作抹黑涉华议题,其中提到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对东海、南海、涉疆、涉藏等问题表明关切,敦促中方确保透明、可预测、公正的营商环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则表示,G7外长会无视中方严正立场和客观事实,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恶意污蔑抹黑中国,有关声明字里行间充斥着傲慢、偏见和反华、遏华的险恶用心。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已向会议主办国日本方面提出严正交涉。

而就在当地时间5月13日,G7财长会也刚刚于日本落幕,尽管在会前外媒频频炒作,所谓“中国经济胁迫”预计会成为本次会议“重点”,但公报中并没有具体提及中国。美联社认为,与会官员显然不愿公开谴责中国,因为大多数国家与这个正在崛起的大国有着巨大的利害关系。

美欧就如何结束俄乌冲突有分歧,日本在台海问题夹带私货

此前,一名德国政府高级消息人士表示,此次G7峰会还将发表一些其他方面的声明,包括乌克兰问题、经济弹性和安全、食品安全等议题。

一名法国总统府官员则表示:“我将把这次会议称为‘地缘政治版G7会议’,它将解决一场大规模的安全危机,即俄乌冲突。”“这就是地缘政治,由于中美之间的紧张局势正在加剧,因此我们需要勾画出‘游戏规则’,以便我们能够保持我们的国际合作能力。”这位官员说道。

路透社援引直接了解会议内容的官员称,G7领导人还计划在能源和出口措施方面加强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新举措将针对涉及第三国的规避制裁行为,并寻求破坏俄罗斯未来的能源生产,遏制用以支持俄罗斯军费的贸易。

当地时间5月18日,日本岩国市,美国总统拜登抵达日本,将参加G7峰会。图自IC photo

然而,就俄乌冲突本身,各国在如何结束这一冲突的策略上仍旧存在分歧。

有官员指出,在春季军事攻势结果没有揭晓之前,美国不想谈论外交途径解决问题,但其欧洲盟友则非常希望美国能够拥有一套外交解决方案。

“从欧洲的角度来看,关键是乌克兰的合作伙伴如何尽所能地加速其胜利。”一名欧洲官员称,同时欧洲还必须学会捍卫自身利益,对来自中美的挑战作出反应也很重要。

除了俄乌冲突,有官员透露,对于此次G7峰会东道国日本而言,还希望强调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重要性,因为日方声称,“担心俄乌冲突可能会助长台海地区的局势”。

另据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声称,将在G7峰会期间共享“应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并发出相关信息。有日媒则报道称,G7各成员国正协调将“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等内容写入峰会联合宣言。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5月1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当前台海和平稳定面临的现实威胁,是台湾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顽固推进“台独”分裂活动,试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台海现状,美国、日本等个别国家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从政治、军事、经济方面同台独势力勾连呼应,对台海局势紧张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汪文斌强调,我们敦促美日等这些国家恪守同中国之间的双边关系政治文件,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停止对“台独”势力纵容支持,停止在台湾问题上挑衅玩火,不要站在14亿多中国人民的对立面,玩火者必自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