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将组团访英敦促对华采取更强硬立场,英媒:尖锐“反中”论调可能适得其反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8 20:13

(观察者网讯)5月17日,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披露,一个由美国国会议员组成的代表团将访问伦敦,目的是游说英国政界人士、官员和英国科技企业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立场。

随后英国《卫报》网站发文称,该对华鹰派团体由共和党人牵头,将于当地时间19日到访英国议会,预计将与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共进午餐。

英国国防部拒绝透露此次非正式会面是否意味着华莱士支持美议员的反华立场。《卫报》指出,有人担心尖锐的“反中”论调将疏远英国的中间派和左翼政客,并称在欧洲,这种游说可能“适得其反”。

英国《卫报》网站报道截图,配图为英国防大臣华莱士

“Politico”称,美国国会一个由两党成员组成的小组将在英国停留三天,期间将与英国政府大臣、官员和后座议员会面,讨论如何共同应对所谓中国的“敌对活动”。

美媒称,这一代表团将由美国国会“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迈克·加拉格尔领衔。这位长期对华充满敌意的美国政客此前曾叫嚣,中国是其有生之年“最大的地缘政治威胁”,并呼吁在美国全面封禁TikTok。

加拉格尔在一份声明中宣称中国的威胁是全球性的,还声称美国和英国共同面临来自中国的“经济、军事和意识形态威胁”,为了美英和所谓“自由世界”的利益,要携起手来“对抗中国”。

美国共和党议员迈克·加拉格尔(图源:美联社)

访英期间,该代表团将在当地时间19日上午参加由“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主持的会议,就有关中国的话题进行讨论。美国国会议员预计还将与谷歌旗下人工智能企业DeepMind以及英国芯片巨头Arm等总部位于伦敦的科技企业的代表举行会谈。

美媒提到,美议员此次组团访英之际,正值英国议会审议英国新公共采购法。英国保守党后座议员中的对华鹰派人士认为,英国政府将接受一系列旨在应对中国在科技领域日益增强的主导地位的修正案。

美国国会“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一位发言人声称,美国议员还计划围绕“印太地区安全动态”,深化与英国和其他盟国的战略关系。

当地时间18日,英国《卫报》也报道了此事,称这一访英的美国对华鹰派团体由11人组成,其中有8名共和党人和3名民主党人。

该团体将于当地时间19日到访英国议会,并将在英国白厅外一家餐厅与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进行非正式会面,目的是游说后者对中方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英国国防部拒绝透露此次会面是否意味着华莱士支持加拉格尔的反华立场。一位官员称:“大臣们定期与来自不同政府的民选代表接触,以讨论我们各自在关键问题上的政策立场。”

《卫报》指出,一些人士担心,尖锐的“反中”论调将疏远英国的中间派和左翼政客。在欧洲,美国共和党人主导的对华强硬游说被视为“适得其反”。

一位常驻英国的中国问题专家称:“美国国会‘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素有对中国异常强硬的名声,而且很明显,这股力量来自共和党一方。”专家警告称,该团体与IPAC会晤时可能会产生分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