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第一副外长接受日媒采访:调解俄乌冲突的进程离不开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8 21:53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考虑到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调解俄乌冲突的进程离不开中国。”在日本《朝日新闻》当地时间5月17日发布的一篇专访报道中,乌克兰第一副外长艾米娜·贾帕罗娃(Emine Dzhaparova)这样指出。

塔斯社报道截图

据塔斯社当地时间5月18日援引该专访报道称,贾帕罗娃在受访时说:“鉴于中国对国际安全的承诺、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经济大国的地位,中国参与解决这一困难局势是必不可少的。”

乌克兰第一副外长贾帕罗娃接受《朝日新闻》采访 图自《朝日新闻》

4月26日下午,中乌两国领导人通电话,双方就中乌关系和乌克兰危机交换了意见,通话当天贾帕罗娃也在场。她表示,此次通话是在“建设性和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交谈持续了59分钟,“这是非常重要的时刻”。

这次通话,也是中乌两国领导人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首次通电话。塔斯社称,中方重申了“劝和促谈”的意愿,并宣布将派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赴乌克兰等国访问,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同各方进行深入沟通。

据外交部网站5月18日消息,5月16日至17日,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访问乌克兰。其间,乌总统泽连斯基会见李辉,李辉分别同乌总统办公厅主任叶尔马克、外交部长库列巴以及基础设施部、能源部、国防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举行会见。双方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和中乌关系等问题交换意见。

乌方表示,很高兴在乌中两国元首通话后不久接待李辉特别代表访乌。乌方重视中方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欢迎中方为结束战火、恢复和平发挥积极作用。乌方始终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乌中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