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拟签署所谓“21世纪贸易倡议”首批协议,中方此前明确反对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9 13:56

(观察者网讯)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当地时间18日宣布,美台完成所谓“21世纪贸易倡议”谈判,预计数周内签署首批协议。不过,有外媒指出该倡议预计不会影响关税调降这一关键问题,首批协议文本也未能触及更深入的议题。

针对这项美台“贸易倡议”,中国商务部、外交部、国台办此前早已明确表示坚决反对,并强调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据彭博社,中国驻美国大使馆18日对最新消息回应指出,美国不得与中国台湾地区洽商任何具有主权意涵或官方性质的协议,也不得打着经贸合作的幌子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USTR声明截图

台行政机构“经贸谈判办公室”介绍称,首批协议将包括前言及8个章节,共81条条文。台方总谈判代表邓振中也据此声称,首批协议有别于台美过去签署的备忘录层级,包含前言、定义、条款、修改等等,整体结构相当完整,“如同美国与其他国家签署的贸易协议一般”,因此被台方视作双方自1979年以来所签署结构“最为完整”的贸易协定。

根据双方公布的首批协议协商完文本,其内容包括关务管理及贸易便捷化、良好法制监管、规范服务规章、反贪腐和中小企业等5大领域。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18日称,通过相关条文,美国企业将能引进更多产品至台湾,同时建立更透明、精简的法规程序,促进双方市场投资与经济机会,尤其是对中小企业。

具体而言,协议据称将简化通关及边境查验作业,节省商品通关所需时间和费用;要求以透明化为原则制定监管规定,将对中小企业的影响纳入考量;要求核发证照程序做到合理、客观、公正、独立;承诺共同打击、预防影响国际贸易及投资的贿赂与贪腐行为;通过信息分享与定期对话机制等方式共同合作,合作增加中小企业的经商机会。

据悉,正式协议将由“美在台协会”代表和“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萧美琴在未来几周内签署,有关签字仪式的详细信息将“稍后”公布,但具体时间还需要一点行政安排与协调。协议签署后,双方将就该倡议下其他贸易领域展开谈判。邓振中称,台方目标是在年底之前,完成所有议题的谈判。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在18日声明中宣称,这是“加强美台经济关系的重要一步”,期待后续谈判最终能使双方达成“一个强有力的、高标准的贸易协定,以应对21世纪紧迫的经济挑战”。台行政机构经贸谈判办公室也进一步炒作称,首批协议的签署“代表着台湾经贸制度符合国际高标准的重要里程碑”,还放言称这是“利用堆积木方式完成台美FTA(自由贸易协定)的重要一步”。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悉,美台去年6月1日宣布启动“21世纪贸易倡议”,至今已进行多次线上会议和两轮面对面谈判。该倡议初步设定内容涵盖农业、电子贸易、劳工及环境标准,以及非市场政策等11项议题,但民进党当局后续声称将优先锁定贸易便捷化、中小企业、反贪腐和良好法规实务等4项议题,被指是先选择争议较少的议题营造声势。美国《华尔街日报》当时注意到,美台双方“都在回避农业和数字贸易等更具政治色彩的领域”。

尽管绿营对这项倡议大加吹捧,将其视为20年来台湾最大的涉外经贸谈判,把相关协议宣传为“BTA(双边贸易协定)”甚至是“半个FTA”,但路透社、彭博社等外媒19日都在报道中指出,该倡议根本没有解决市场准入、关税等棘手问题,也算不上是正式的自贸协定。

有分析认为,这让该倡议的实质意义与作用大打折扣。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王建民曾撰文指出,既然以“倡议”之名展开,就与一般的经济协定有所不同,是不具备约束力的一种政策主张性经济合作。同时既然是双边经贸合作倡议或协议,与蔡当局参与多边区域经济合作的期待还是有很大落差。

台湾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曾志超17日也投书台“联合报”称,民进党当局将层级最低且效力极为有限的“行政协定”,华丽转身“膨风”为BTA,是“狸猫换太子”。他提到,此时距离蔡政府全力配合美国要求,开放“莱猪”进口换取台美BTA已经三年,如今新一届地区领导人选举即将展开,蔡英文各项政见将被检视,经贸谈判一事让民进党承受极大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传出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前不久,拜登政府兜售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将台湾排除在外,而台当局本来对加入该经济框架寄予厚望,外界分析美国此举意在安抚。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贸易专家马修·古德曼当时分析称,“21世纪贸易倡议”与IPEF之间存在“重大内容重叠”。他认为,尽管美官员不太可能公开强调这点,但美国或正将该倡议视作台湾最终参与IPEF的一条可能的平行途径。

对此,中国商务部、外交部、国台办此前早已严正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在例行发布会上应询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对外经济合作的前提。中方一贯反对任何国家与中国台湾地区商签任何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经贸协定。

汪文斌称,我们要求美方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不得与中国台湾地区商签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定,不得借经贸名义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不要一错再错。中方将采取坚决措施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奉劝美方不要误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