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向盟友发出信号:不会阻挠他们向乌克兰援助F-16战斗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9 16:49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近期,美欧在援助乌克兰F-16战斗机的问题上出现新分歧,包括英国、荷兰、芬兰、挪威在内的欧洲国家正推动供乌F-16,但美国正在抵制这一做法

不过,在俄罗斯空袭加剧以及白宫受到国会议员和盟友越来越大的压力之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5月19日援引熟悉讨论内容的消息人士称,拜登政府最近几周向欧洲盟友发出信号——美国将允许他们向乌克兰出口F-16战斗机。

CNN报道截图

据报道,虽然美国仍然不愿意向乌克兰派遣任何自己的F-16战斗机,但美国官员告诉CNN,如果盟国决定这样做,美国政府准备批准他们向乌克兰出口F-16。

包括荷兰在内的少数几个欧洲国家,都有美制F-16战斗机的供应,荷兰已经表示愿意向乌克兰出口一些F-16。然而,由于这些战斗机涉及美国的敏感技术,必须由美国批准这种第三方转让。

美国官员们还表示,政府官员并未获悉有任何盟友提出了出口F-16战斗机的正式请求,而通常负责批准此类第三方转让文件的国务院官员,也没有被告知要开始这类工作。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拒绝就美国向乌克兰派遣F-16战斗机的可能性发表具体评论,但他笼统地表示,美国对“未来战力”和需求一直具有前瞻性。他说,尽管开会间隙肯定会提及这一战斗机的话题,但F-16战斗机“不在G7广岛峰会的议程中”。

F-16战斗机 资料图

除盟友之外,美国国会的议员和工作人员也加入到了关于F-16的游说活动中,敦促美国政府对乌提供F-16,以便让乌克兰能够建立对其领空的控制。

“作为一个两党议员团体,我们认为向乌克兰移交F-16战斗机,对于向基辅提供空中支援能力至关重要,以充分捍卫他们的国家并抵御俄罗斯军队,收复国家领土。”据悉,一群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在当地时间5月17日给美国总统拜登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

美国官员们说,这个问题(供乌F-16)预计将成为今年7月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举行的北约峰会上的讨论重点。

而如若供乌F-16成真,另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则是乌克兰飞行员将在哪里受训操控这些战斗机。英国首相苏纳克的发言人本周早些时候表示,英国和荷兰正寻求组建一个“国际联盟”,不仅要为乌克兰提供战斗机,还要训练乌克兰飞行员驾驶比乌克兰战斗机更先进的第四代战斗机。

《纽约时报》5月17日刊文称,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和欧洲盟友曾多次在军援问题上争吵不休,F-16是双方爆发争论的最新焦点。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乌克兰高级官员透露,虽然几个欧洲国家正在推动向乌克兰提供这种战机,但美国政府反对这种做法,以至于乌克兰的飞行员至今不被允许在欧洲国家拥有的F-16上训练。

《纽约时报》5月17日报道截图

同时,近几个月来,乌克兰高级官员也加大了对获得美制F-16战斗机的公开游说力度,称他们迫切需要这些战斗机来抵御俄罗斯的导弹和无人机袭击。

美国“政客新闻网”5月17日援引乌克兰国防部长顾问尤里·萨克的话称,乌克兰希望从西方接收多达50架F-16战斗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希望战机话题成为日本G7峰会和立陶宛北约峰会的关注焦点。

泽连斯基本月访问英国时表示,乌克兰和英国希望建立一个“战斗机联盟”,以争取为乌克兰提供新式战斗机,他对此“非常乐观”。但据英国政府透露,目前“并无计划”向乌提供战斗机,但将与“其他装备F-16战斗机的国家展开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