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抵达沙特参加阿盟峰会,将与沙特王储会晤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9 20:21

(观察者网讯)据路透社5月19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飞抵沙特西部城市吉达,他将在那里参加第32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峰会(阿盟峰会)。随后他还将前往日本广岛出席七国集团(G7)领导人峰会。

路透社:泽连斯基抵达吉达参加阿盟峰会

泽连斯基是搭乘法国政府专机抵达吉达的。到达后不久,他在社交平台推特上发文称:“我开始对沙特阿拉伯王国进行首次访问,以加强双边关系以及乌克兰与阿拉伯世界的联系。”

他还写道,此访将涵盖能源合作、俄乌冲突的和平方案等议题。“沙特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准备将彼此的合作提升至一个新的水平。”

沙特外交部在推特上发文欢迎泽连斯基来访。与此同时,乌克兰驻沙特大使阿纳托利·佩特连科(Anatolii Petrenko)形容,泽连斯基的访问是乌沙关系的里程碑。“乌克兰和南半球国家正不断加强联系,同时努力解决具备全球和地区意义的关键问题。”

沙特官员在吉达迎接泽连斯基到访/《阿拉伯新闻》图

值得注意的是,泽连斯基此访恰逢叙利亚时隔12年后再次参加阿盟峰会。在泽连斯基到达之前,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已于18日飞抵吉达,阿盟秘书长盖特及多名沙特官员在机场迎接。

19日下午,沙特王储本·萨勒曼在开幕致辞中呼吁各阿拉伯国家加强团结,搁置现有争议和矛盾,致力于实现阿拉伯国家共同利益。他还特别欢迎阿萨德参加此次峰会,强调巴勒斯坦问题是阿拉伯国家的核心问题,阿拉伯国家应团结一致共同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

《华尔街日报》19日报道称,阿拉伯主要国家在俄乌冲突问题上保持了平衡和中立的态度,试图将自己定位为斡旋者的角色,不偏袒任何一方。预计泽连斯基将在阿盟峰会上发表讲话,并与本·萨勒曼会晤,他希望争取阿拉伯国家在俄乌问题上的支持。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安德烈·叶尔马克在推特上透露,在阿盟峰会的简短讲话中,他将寻求阿盟国家支持基辅的和平倡议,要求“俄罗斯归还自2014年以来占领的所有乌领土”,“分享我们对保护主权国家免受侵略行为的看法。”

《华尔街日报》援引阿拉伯国家官员的话称,事实上沙特邀请泽连斯基与会“激怒了一些阿拉伯领导人”,因为沙特没有征求他们的意见,这些领导人担心会惹恼俄罗斯。

不过另一位熟悉政府想法的消息人士表示,泽连斯基在阿盟发表讲话并不意味着沙特与俄罗斯的牢固关系发生变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