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亚洲司司长会见印度学者:G7“嘴里喊罗摩,腋下藏尖刀”

来源:微信公众号“亚洲雄风”

2023-05-19 20:31

2023年5月19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印度知名学者维贾伊·普拉沙德,重点谈广岛七国集团(G7)峰会反映的危险动向。英国知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等在座。

刘表示,今天在中国西安正举办中国—中亚峰会,日本广岛也有个G7峰会。中国—中亚峰会不针对第三方,与会国都是平等的,致力于携手建设守望相助、共同发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G7峰会则将与会各国分成“三六九等”,热衷挑动地缘政治紧张与阵营对抗,胁迫他国选边站队。这个对比很鲜明,明眼人看得很清楚,心里也有一杆秤。

刘指出,处理国际和亚洲事务面临走人间正道还是搞歪门邪道两个选择。关键要看是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还是谋求单极或集体霸权,是维护战后国际秩序还是“合则用、不合则弃”,是顺应引领经济全球化潮流还是构筑“小院高墙”、鼓动“脱钩断链”,是坚持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开放包容还是唯我独尊、党同伐异、“我赢你输”,是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还是搞小集团、小圈子的“家法帮规”,是坚持以发展为中心还是迷信武力与军事联盟。

刘表示,印度谚语说“自己不会跳舞,就怪院子不平整”,G7自身问题成堆,有关国家不反躬自省,却颐指气使指责他国,有意转移视线、转嫁危机,这很荒唐可笑。某些国家固守霸权心态和冷战思维,以意识形态划线,借G7、“五眼联盟”、“四边机制”、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等拉帮结伙,实质是冷战思维与行径的复萌,对世界和亚洲和平稳定构成严重威胁。

刘表示,亚洲国家有着相近相通的文化渊源、紧密的历史现实联系,大多坚持独立自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赞成、不参与集团政治、阵营对抗和军备竞赛,这是亚洲长期保持和平稳定、经济发展的资源和底气。亚洲国家反对某些域外国家和G7“嘴里喊罗摩,腋下藏尖刀”(印度谚语)的做派,反对将东亚与其他地区、将东亚国家的内政问题与乌克兰危机做别有用心的类比。亚洲国家自己能思考、能创造,能解决好本国和邻里之间的问题,走出一条现代化与区域合作的新路,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

刘还表示,在不确定的世界中,中国的确定性是维护世界与亚洲和平发展的中流砥柱。2013年至2021年,中国GDP年均增长6.6%,高于同期世界2.6%的平均增速。2018年至2022年,中国GDP年均增长5.2%,高于同期世界2.3%的平均增速。从2013年到2021年,G7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总和,加起来都没有中国一家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未来5年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增长的最大推动力,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22.6%,而美国仅为11.3%。中国的高科技产业水平和创新能力也在快速增长,瑞士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公布的2023年版全球车企未来应变能力排名显示,中国车企排名飞速上升,比亚迪升至第二位,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也表现优异。中国经济发展长风破浪、未来可期,将为亚洲各国疫后复苏提供巨大助力。

普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奇迹令人惊叹,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选择和希望、增强了底气和勇气。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亚洲国家反感霸权主义、帝国主义和单边主义,越来越敢于抵制美西方国家指手画脚干涉内政。我们反对在亚洲制造分裂对抗和形形色色的“新冷战”。

双方还就中印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责任编辑:贾明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