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大使奉劝加拿大:不要再继续挑衅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0 09:28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近日,基于部分加拿大政客和媒体所谓“中国干涉加内政”的谎言,加拿大政府公然宣布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一名领事官员为“不受欢迎的人”,中方已采取对等反制措施

据彭博社消息,当地时间5月19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奉劝加方不要作出进一步挑衅行为,并表示加拿大应该回归更加独立的外交政策,而不是跟随美国的脚步。

彭博社报道截图

“我们希望看到两国关系回到正轨,但这取决于加方确保他们会纠正错误,不作出任何进一步的挑衅或对抗行为。”丛培武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接受彭博社渥太华分社社长凯恩专访时说。

2021年9月,被加拿大政府非法扣押1028天的孟晚舟顺利回归祖国,令加拿大一度被外界戏谑“不像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愿为美国“火中取栗”——被美国呼之即来,挥之即去。

当时,丛培武曾表示,希望加方能从这场争端中”吸取教训”。如今,丛培武认为,“不幸的是,这次他们还是做了一些挑衅我们、破坏两国关系的事情。”

此前,加拿大媒体《环球邮报》与《环球新闻》援引加拿大国家安全机构泄露的消息,声称中方暗中干预了加拿大2019年和2021年的联邦选举,致使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被反对党政客不断要求“对中方作出回应”。

5月8日,加方基于这些所谓“中国干涉加内政”的谎言,公然宣布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一名领事官员为“不受欢迎的人”。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对此表示,该行为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加双边相关协定,蓄意破坏中加关系。中方强烈谴责并坚决反对,已向加方提出严正抗议。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5月9日,中方决定采取对等反制措施,将加拿大驻上海总领馆领事甄逸慧列为“不受欢迎的人”,已要求其5月13日前离华。中方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据报道,丛培武在采访中提到该决定时表示,中国驱逐前述外交官是对加拿大此举的“完全正当和必要”的反制措施。

“今天,我们希望人们继续从大局和两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来看待这种关系,不要被‘南边邻国(指加拿大南部邻国美国)’政策的影响所左右。”

目前,特鲁多已任命了一个监督机构来调查那些所谓“中国干涉加内政”指控,并决定下一步的行动。据报道,这项调查由前加拿大总督戴维·约翰斯顿负责,他将于23日就调查内容提出建议。

在采访中被问及是否会配合调查时,丛培武敦促加拿大尊重依法履行职责的中国外交官和领事馆官员。

丛培武重申,中方从未干涉加拿大内政,“这里的一些人正在利用这个被炒作的问题来诋毁中国的形象。”


5月19日,加拿大渥太华,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接受采访 图源:

5月20日,微信公众号“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文称,丛培武接受彭博新闻社渥太华分社社长凯恩专访,就七国集团(G7)峰会涉华议题等表明中方严正立场。

丛培武指出,七国集团代表不了西方世界,更代表不了整个国际社会。说到“经济胁迫”,美国一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对别国企业采取歧视性和不公平做法,严重违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美国在全球搞胁迫外交,世界各国深受其害,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连美盟友伙伴也难以幸免。

丛培武强调,如今美国正要求其盟友搞遏制中国发展的“小圈子”,强迫别国选边站队。美国应立即停止以国家安全为名行打压遏制他国之实,停止滥施单边霸凌行径,停止胁迫盟友搞排他性小圈子。我们强烈敦促七国集团深刻反躬自省,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逆时代潮流搞阵营对抗,注定没有出路。

丛培武(右)接受彭博社采访 图源:微信公众号“中国驻加拿大使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