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跟阿拉伯国家拉关系,泽连斯基特地带他出席阿盟峰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0 15:57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当地时间5月19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飞抵沙特阿拉伯西部城市吉达,参加第32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峰会(阿盟峰会)。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消息,泽连斯基在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敦促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不要忽视“俄罗斯侵略行为”,并称其中有人对乌克兰正在遭受的苦难“视而不见”。

同时,泽连斯基还提到了与他同行的克里米亚鞑靼人领袖、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议员穆斯塔法·杰米列夫,并试图借此证明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的行为是对穆斯林社区的伤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据报道,泽连斯基在19日的阿盟峰会上用英语发表了讲话。他向参会的各国领导人表示,“看看长期战争给利比亚、叙利亚、也门带来了多少苦难,看看多年来与苏丹、索马里、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让多少生命就此逝去。”

“即使在峰会上有人对战争有不同的看法,认为这是一场冲突,但我相信,我们可以团结一致,把人们从俄罗斯监狱的牢笼中拯救出来。”泽连斯基说,“不幸的是,世界上有些人,包括在座的各位,对这些牢笼与侵略行为视而不见。”

“我来到这里是为了让每个人都能诚实地看待这个问题,无论俄罗斯人如何在该问题努力施加影响,我们都必须要保持独立性。我要感谢沙特阿拉伯,我要感谢你们中的大多数人,感谢你们支持国际立场和联合国宪章。”

5月19日,沙特阿拉伯吉达,泽连斯基出席阿盟峰会 图源:路透社

公开资料显示,本届阿盟峰会共有22个成员国参会,其中叙利亚是在自2011年被暂停成员资格后首次参会。非洲联盟、伊斯兰合作组织与乌克兰则是作为嘉宾参会。

在峰会上,泽连斯基还专门介绍了与他同行的杰米列夫,并试图借助其穆斯林身份与阿拉伯国家“套近乎”。

“我确信,你们所有国家都会理解我想在吉达留下的主要呼吁,这是对你们所有人的崇高呼吁,帮助保护我们的人民,包括乌克兰的穆斯林社区。”泽连斯基说,“和我在一起的是克里米亚鞑靼人领袖穆斯塔法·杰米列夫,他是乌克兰土著民族之一,他的家乡是乌克兰穆斯林文化的中心克里米亚。”

“几个世纪以来,克里米亚鞑靼人一直是,也应该继续是世界穆斯林社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克里米亚是第一个遭受俄罗斯占领的地区。”

据报道,泽连斯基还会见了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并感谢他邀请自己参加阿拉伯峰会。泽连斯基称,沙特在斡旋释放被俄罗斯关押的10名外国战俘方面发挥了作用,“我们有兴趣继续共同努力以帮助这些人获释。”

穆斯塔法·杰米列夫

《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称,阿拉伯主要国家在俄乌冲突问题上保持了平衡和中立的态度,试图将自己定位为斡旋者的角色,不偏袒任何一方。

19日下午,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本届阿盟峰会开幕致辞中呼吁各阿拉伯国家加强团结,搁置现有争议和矛盾,致力于实现阿拉伯国家共同利益。他还特别欢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参加此次峰会,强调巴勒斯坦问题是阿拉伯国家的核心问题,阿拉伯国家应团结一致共同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

第32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峰会现场 图源:法新社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消息,消息人士称,泽连斯基结束在沙特的行程后,搭乘法国政府专机从吉达国际机场前往日本。塔斯社报道称,日本外务省在20日的一份声明中称,泽连斯基将亲自出席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

“日本政府决定在5月21日,即峰会的最后一天,与G7领导人举行以乌克兰为主题的会议,届时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将亲自出席。”该声明写道。此外,泽连斯基还将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谈。

据报道,日本外交官员透露,泽连斯基原本计划通过视频连线参加这次的G7峰会,该安排是岸田文雄于3月访问乌克兰首都基辅时确定的。不过,泽连斯基后来“表达了亲自出席峰会的强烈愿望”,日本政府也表示同意。

与此同时,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在G7峰会期间的一次简报会上告诉记者,美国没有负责组织泽连斯基的日本之行。

沙利文补充说,美国总统拜登期待与乌克兰总统会面,但相关正式公告尚未公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