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契奇:近期塞尔维亚爆发的反政府抗议,其中有颜色革命的企图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0 16:52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本月,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连续发生两起大规模枪击事件,引发当地民众抗议,反对派借机要求政府下台。对此,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5月14日宣布,他将很快辞去执政党塞尔维亚进步党主席职务,并将在今年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当地时间5月19日,贝尔格莱德的反政府抗议仍在持续,抗议者要求武契奇为首的多名政府官员辞职。对此,武契奇当天表示,其掌握的情报显示,“有外国支持的革命者”参与了这些所谓的“反暴力集会”,而他将这些外国势力的行为明确定性为“颜色革命”。

武契奇还称,自从塞尔维亚拒绝“把科索沃拱手让出”以来,西方就一直在给塞尔维亚“制造麻烦”。他此前已明确表示,2014年乌克兰政变的情况不会在塞尔维亚重演,没有人可以不经选举上台。

RT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和“今日俄罗斯”(RT)当地时间5月19日报道,就在示威者和反对派举行抗议集会的同一天,武契奇也在贝尔格莱德之外的潘切沃,举行了反抗议集会。

他在集会活动上说道:“今天,我收到了东方情报联络人的信息,被告知‘这些是颜色革命的企图’。我告诉他们,我不知道这些人在试图做什么,我只知道,这些人是想利用一些孩子悲惨死亡的悲剧,做出令人厌恶的尝试。”

对于是哪些国家的情报人员向其透露了针对塞尔维亚政府的“阴谋活动”,武契奇并没有说明。“塞尔维亚受够了你们的革命。”武契奇说:“塞尔维亚受够了那些受外国操控者的到来,受够了一切属于塞尔维亚的东西遭到破坏。”

武契奇还强调,他不会威胁那些反对国家利益的塞尔维亚抗议者,但也不会允许他们强行和非法地引领一项违背塞尔维亚国家利益的政策。

武契奇当天指出,由于塞尔维亚继续拒绝西方的要求,即“承认科索沃独立”,这使得塞尔维亚成为了外国势力干涉的目标。

“他们希望我们做的是,把科索沃轻而易举地交给他们,然后说‘我们已经和解了,你们轰炸我们是对的’。”武契奇说,“他永远不会投降”,“永远不会允许西方让科索沃独立”。

当地时间5月19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发表讲话 图自塞媒

本月初,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连续发生两起大规模枪击案。5月3日,一名13岁男孩在贝尔格莱德一所小学内开枪,造成8名学生和1名安保人员死亡,另有6名学生和1名教师受伤。5月4日,贝尔格莱德南部郊区再次发生枪击案,一名21岁的枪手持突击步枪行凶,致8人死亡、14人受伤。

两天两起枪击案震动塞尔维亚全国,暴力事件随即引发抗议示威,民众和反对派人士走上街头,敦促政府采取控枪措施。反对派还借机指责武契奇政府“助长暴力和仇恨言论,加剧塞尔维亚社会分裂”,要求政府部长辞职。5月12日,示威者又在贝尔格莱德发起游行,并封锁了萨瓦河上一座重要桥梁。

对此,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5月14日宣布,他将很快辞去执政党塞尔维亚进步党主席职务,并将在今年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然而,他也强调,2014年乌克兰政变的情况不会在塞尔维亚重演,“贝尔格莱德不会发生‘广场革命’(Maidan),这不可能发生。没有人可以不经选举上台。”

5月19日,仍有大批示威者走上贝尔格莱德街头举行反政府抗议,据路透社估计,这是本月第三次类似的抗议活动,吸引了数万人参加。其中,抗议者要求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内政部长布拉迪斯拉夫·加西奇(Bratislav Gašić)和安全情报局局长亚历山大·武林(Aleksandar Vulin)辞职下台。

当地时间5月19日,贝尔格莱德发生大规模抗议示威 图自路透社

两起枪击案发生后,塞尔维亚政府已经发起了一项打击非法持有枪支的行动,要求塞尔维亚公民在6月8日之前上缴未经登记的武器。据塞尔维亚广播电视台报道,截至5月14日,塞尔维亚政府收缴了约13500件武器,其中包括约1750件手榴弹、炸弹和迫击炮。

总统武契奇强调,在枪击事件发生后,塞尔维亚政府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保护民众安全。他表示,塞尔维亚民众应该尽快上缴非法持有的武器和弹药,在截止日期过后,政府将对违法人士采取强硬措施并处以巨额罚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