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一5岁男孩在4家医院拒绝收治后在首尔死亡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0 19:50

(观察者网讯)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5月20日报道,近日,韩国首尔一名年仅5岁的男孩在连续被四家医院以床位、人手不足等原因拒收后,不幸离世。此事引发对韩国医疗系统人力短缺的关注,与此同时,韩国总统尹锡悦近期对《医疗护理法案》行使否决权,也引发该国医护群体的争论。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据报道,该男孩曾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在连续被四家医院拒收后,第五家医院对其以门诊病人的身份收诊,并在他出院前按呼吸道感染进行了治疗。但其病情未因诊断和治疗得到改善,并发生晕厥,男孩随后被紧急送往附近的一家急诊诊所,在到达约40分钟后死亡。

据《韩国先驱报》报道,为男孩提供治疗的那家医疗机构称,工作人员曾在判断他的病情为稳定后,允许他离开。

在该男孩死亡之前,韩国大邱还有一名女孩因头部严重受伤却无法就医而死亡。

这名女孩从一栋四层楼高的建筑上摔下来后,急救人员在两小时内无法联系上愿意接收这个孩子的医院。这些医院拒绝的理由包括“空间不足”和“神经外科医护缺乏”。

上述事件令韩国不堪重负的医疗系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目前,韩国正面临着严重的医疗危机。韩国一直受到医生数量短缺的困扰,韩国卫生与社会事务研究所的一项研究发现,到2035年,韩国预计将面临2.7万名医生的缺额。

与此同时,医疗人员和韩国政府之间就如何改善护士的状况仍在争论不休。

5月16日,韩国总统尹锡悦对在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主导下获国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医疗护理法的议案》行使否决权。


5月16日,在龙山总统府,韩国总统尹锡悦主持召开国务会议。图源:韩联社

《南华早报》报道称,此举令韩国医疗系统面临进一步的压力,因为该立法承诺将改善护士的工作条件。

据韩联社报道,法案的主要内容为,从韩国现行的《医疗法》中将规范医疗护理行为的内容分离出来并另行进行立法,明确各类护理从业人员的工作,以及国家有关改善工作条件和待遇的职责。护士团体主张,韩国1951年制定的《医疗法》未能体现卫生医疗环境、护士角色和工作范围的变化,且护士工作条件和待遇恶劣,因此需要制定专门针对护士的《医疗护理法》。

据《韩民族日报》报道,韩国护理界一直希望,从现行的《医疗法》中将规范医疗护理行为的内容分离出来并另行进行立法。去年1月大选期间,当时作为总统候选人的尹锡悦与护理协会相关人士见面时表示,国民和政府对大家的献身和牺牲给予合理的待遇,这是公正和常识。

但尹锡悦16日以医疗职业群体之间的矛盾、国民的担忧、国会考虑的不够充分等为由,对《医疗护理法案》行使了否决权。

尹锡悦在国务会议开场白上表示,法案导致医疗职业群之间的矛盾过度激化,法案助长护理服务独立于医疗机构的倾向招致国民对身体健康的担忧。

本周,韩国护士协会(KNA)发起了一场抗议活动,反对总统否决《护理法》。而另一方面,医生们则对该法案持反对态度,称这个法案将引发医疗人士之间的争论。


5月12日,首尔部分护士在国际护士日纪念活动上举着牌子集会,要求政府制定《医疗护理法》。图源:韩联社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