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同莫迪举行会晤,邀请印度参与落实乌克兰和平方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0 21:19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路透社当地时间5月20日报道,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七国集团(G7)领导人峰会期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晤,这是两人自去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的首次面对面会谈。

泽连斯基在其社交媒体“Telegram”频道发文介绍称,他在会谈中向莫迪详细介绍了有关乌克兰和平方案的倡议内容,并邀请印度参与落实。此外,两人还就乌克兰在排雷和流动医院方面的需求作了讨论,泽连斯基还就印度对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向莫迪表示感谢。

路透社报道截图

印度英文媒体《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在介绍会谈内容时则称,莫迪强调,当前俄乌两国的关系,是影响全世界的重大问题。

“但我不认为这是一个政治或经济问题,对我来说,这是一个人性问题,一个人类价值观的问题。”莫迪在会谈开场白中告诉泽连斯基:“你们比我们任何人都知道战争的苦难是什么,但当我国留学生去年从乌克兰回来时,(听)他们对当时情况的描述,我能理解你们和乌克兰公民所感受到的痛苦。”

泽连斯基同莫迪举行会谈 图自路透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报道两人会谈时认为,泽连斯基此次参加G7峰会,不仅会同基辅的支持者见面,也会全力拉拢“全球南方”国家领导人。尽管印度在俄乌冲突中向乌克兰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但该国在有关谴责俄罗斯的联合国决议中投了弃权票,也没有加入对俄制裁行列。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和印度总理莫迪,此次都是应东道国日本的邀请,前来参加本届G7峰会的。

当地时间5月20日下午,在搭乘法国政府的专机抵达日本广岛市后,泽连斯基将于5月21日参加G7峰会的有关讨论会议。此次参加G7峰会,也是泽连斯基自2022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以来首次到访亚洲。

当地时间5月20日,泽连斯基抵达日本广岛后走下飞机 图自美联社

而除了会见泽连斯基之外,莫迪已于20日早些时候会见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此次参加G7峰会期间,莫迪还会晤多国领导人,包括同美国总统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举行“场边会谈版”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领导人峰会。

此前,由美日印澳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原定于下周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领导人峰会,不过因急于处理国内愈演愈烈的债务违约危机,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取消了访澳行程,“四方安全对话”领导人峰会也随之被取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