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抨击部分阿拉伯国家对俄乌冲突“视而不见”,沙特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1 09:59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5月19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飞抵沙特阿拉伯西部城市吉达,出席第32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峰会。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泽连斯基在峰会上抨击部分阿拉伯国家对俄乌冲突“视而不见”,呼吁阿盟支持乌克兰。

关于阿拉伯国家对俄乌冲突的立场,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本·法尔汉在峰会结束后表示,沙特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将保持积极中立的政策,维持与双方的关系。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则在与泽连斯基的会面中表示,沙特准备继续推动俄乌谈判,支持以政治方式解决危机。

“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

根据乌克兰总统网站发布的实录,泽连斯基19日在讲话中说,与会部分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对俄乌冲突持有“不同看法”,“不幸的是,在你们中间,有些人对战俘和非法吞并视而不见。我来这里是为了让每个人正视问题,无论俄罗斯多么努力地施加影响力,都必须要有独立性。”

泽连斯基呼吁阿拉伯国家“聆听克里米亚鞑靼人和乌克兰穆斯林社区的声音”,并支持乌方提出的和平方案。“我邀请你们直接与我们的国家合作,为了世界各国的福祉,希望我们能够协同行动。”

泽连斯基在阿盟峰会上发表讲话 图自乌克兰总统网站

对于阿拉伯国家的立场,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在阿盟峰会结束后表示,利雅得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在俄乌冲突中保持公正的立场,希望与俄乌双方保持联系,争取早日实现冲突的政治解决。

费萨尔说:“自危机开始以来,阿拉伯国家采取了‘积极中立’的立场,与俄罗斯和乌克兰双方展开对话,同时维持阿拉伯国家与双方的关系。我们愿意欢迎俄乌冲突双方表达观点。”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指出,阿拉伯国家一直不愿在俄乌冲突中“站队”,拒绝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沙特等国家始终与俄罗斯保持友好关系,还通过OPEC+机制与莫斯科协调减产石油,这引起了美国政府的不满。

但与此同时,沙特也和乌克兰维持着密切的往来。此前,沙特曾在联合国投票支持谴责俄罗斯的决议,还在今年早些时候承诺向乌克兰提供4亿美元人道主义援助。

半岛电视台分析称,在俄乌冲突陷入僵局之后,泽连斯基陆续访问了欧盟、英国和美国等“坚定盟友”,寻求这些国家的支持。泽连斯基访问沙特似乎意味着乌克兰正在调整战略方向,基辅试图争取更多中立国家的支持。

在本次阿盟峰会期间,泽连斯基还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举行了会谈。穆罕默德表示,沙特支持通过政治手段,以有助于安全的方式解决危机,沙特准备继续推动俄乌谈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