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与两个太平洋岛国续签战略协议,寻求“抗衡中国影响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1 11:35

(观察者网讯)据英国路透社5月20日报道,美国总统太平洋岛国谈判特使尹汝尚(Joseph Yun)近日透露,美国政府将在下周初与太平洋岛国帕劳和密克罗尼西亚续签战略协议,并希望在未来几周内与马绍尔群岛就协议达成一致。美国想借此加强对太平洋岛国的影响力,从而“抗衡中国影响力”。

路透社报道截图

尹汝尚告诉路透社,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在5月22日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区域会议。届时,帕劳总统惠普斯将和布林肯正式续签“自由联合协定”(COFA)。密克罗尼西亚将于23日在本国领土上与美国签署协议。

报道称,尹汝尚在上周访问了帕劳和密克罗尼西亚,与两国草签了这些协议,但他未能与马绍尔群岛就续签协议达成一致。“在对马绍尔群岛为期三天的访问中,我们取得了一定进展。我们希望在未来几周与马绍尔群岛签署协议。”

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与这三个太平洋岛国达成了所谓的“自由联合协定”。根据该协议,美国保留对这些岛屿国家的防御责任,并获得对太平洋大片战略地带的独家使用权。这些协议将分别在今年和明年到期。

尹汝尚声称,协议具有“战略意义”,定义了美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关系。路透社则指出,续签“自由联合协定”旨在加强美国对太平洋岛国的支持,华盛顿希望借此对抗中国在太平洋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近年来,美国致力于扩大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谋求遏制中国。尹汝尚4月28日出席美国智库活动时称,美国需要“追赶中国”,计划在未来20年内向帕劳、密克罗尼西亚和马绍尔群岛投资65亿美元。不过他表示,这笔资金将用于哪些领域,仍有待商定。

尹汝尚承认,军事战略是美国希望维持当地影响力的动机之一,“在任何中美竞争之中都至关重要的是,我们要设置围栏,并继续确保我们有一个可以捍卫和投射武力的围栏。”

4月28日,尹汝尚出席美国保守派智库“哈德逊研究所”活动 视频截图

美国总统拜登原计划在5月22日到访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但由于美国政府债务危机迫在眉睫,白宫已宣布缩短拜登的海外行程。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替代拜登出访巴新,与该国签署防卫和海上安全协议,并会见太平洋岛国领导人。

对于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一系列举措,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此前表示,中方对各国同太平洋岛国发展关系不持异议,愿同有关各方一道,发挥优势,形成促进岛国发展振兴的国际合力。中国无意同任何人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比拼影响力,也没有兴趣搞地缘争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去管枪支医保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