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英“施压”的美议员再妄言:中国想让西方“处于从属、被羞辱的地位”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1 15:35

(观察者网讯)据英国《卫报》5月19日报道,美国国会所谓“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主席、对华鹰派代表人物、共和党议员迈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率团访英期间,再次渲染“中国威胁论”,宣称中国政府的目标是“成为全球主导力量”,并“让西方在世界舞台上处于从属、被羞辱和无足轻重的位置”。

加拉格尔此次访英目的就是敦促英国对华采取更强硬立场,他拉着另外10名美国议员组团跑到大洋彼岸,与英国政客和企业家们探讨如何应对所谓中国的“敌对活动”。

与此同时,他把游说目标对准了美国跨国企业,希望后者停止对华投资和贸易,声称这些活动助长了中国“超级大国野心”。

迈克·加拉格尔(图源:英国《卫报》)

近日,一个由美国国会对华鹰派议员组成的11人代表团在英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其中有8名共和党人和3名民主党人。

当地时间5月19日,该代表团参加了由“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主持的会议,就有关中国的话题进行讨论,并与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共进午餐。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称,迈克·加拉格尔是代表团团长,这一长期对华充满敌意的美国政客曾叫嚣中国是其有生之年“最大的地缘政治威胁”,并呼吁在美国全面封禁TikTok。

当地时间2023年2月28日,美国众议院举行“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第一次听证会,由加拉格尔领导(图源:视觉中国

访英期间,他和美国国会“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民主党领袖黑利·史蒂文斯(Haley Stevens)发表讲话,希望传递出他们对中国的“担忧”,试图在英国政界引发共鸣。

加拉格尔声称,中国政府的目标是“成为全球主导力量”,“让西方在世界舞台上处于从属、被羞辱和无足轻重的位置”。

他还渲染台海问题带来的威胁,妄言世界正处于一场“潜在的动态对抗”的“最危险时期”,希望英国承诺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将“有助于及时阻止‘第三次世界大战’”。

加拉格尔还称,美国的长期目标是“赢得与中国的竞争”,他将此定义为“恢复美国的经济独立”。

史蒂文斯则声称,美国过于依赖中国市场,尤其是在大宗商品和绿色技术方面。她称美国和中国都“希望进入对方的市场”,但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令人震惊”。

加拉格尔建议,美国应该对华实行“牵制”政策,即“承认这样一个事实,我们不会完全脱钩,但我们希望限制中国‘最糟糕的行为’”。这一从来没去过中国、一直强硬对华的共和党人反对美国和中国进行“不间断的接触”。

这番论调还真有英国政客响应。当地时间19日,在该代表团与“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英国上议院议员戴维·奥尔顿(David Alton)批评英国首相苏纳克未能对中国采取足够强硬的立场,还作了荒谬的类比,声称“如果你继续喂鳄鱼,那么有一天,鳄鱼会来吃你”。

另据《华尔街日报》5月20日消息,加拉格尔最近还忙着游说美国企业,他认为华尔街、好莱坞、硅谷和高等教育机构都没有足够意识到中国带来的“风险”,呼吁美国企业停止对华投资和贸易,声称这些活动助长了中国的“超级大国野心”。

“我们希望美国公司像美国公司一样行事。”加拉格尔呼吁这些美国企业回流,撤回在华投资,声称这将从根本上“重新定义对全球至关重要的美中关系”。

早在今年1月“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建立时,中方就已经表示:希望美方有关人士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从美国自身利益和中美共同利益出发,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发展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

而对于“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上任前后的诸多谬论,例如要求封禁TikTok、污蔑中国货运起重机可能发挥“间谍作用”等,中国外交部也已多次批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