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发中国-中亚峰会和G7峰会对比图:一个加强团结合作,一个煽动分裂对抗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1 16:20

(观察者网讯)过去的一周,东西方两场关键峰会分别在中国和日本召开,其本质却形成对比。

5月18日至19日,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举行,彰显出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典范。“你方唱罢我登场”,七国集团(G7)5月19日至21日在日本广岛召开领导人会议,却继续煽动集团对抗,渲染别国威胁,滥施霸凌行径。

北京时间20日晚,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发言人华春莹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出两场峰会的对比图。左边中国-中亚峰会聚焦“共建未来,加强团结合作和促进发展”,配图是会议前夕游人如织、共襄峰会盛举的西安大唐不夜城。右边G7广岛峰会则“寻求霸权,煽动分裂对抗和压制发展”,配图是峰会首日高举手幅、抗议峰会召开的日本游行民众。

推特截图

20日早些时候,华春莹还在推特发文狠批G7峰会联合声明等文件炒作涉华议题,后者宣称要对中国“去风险化”,出台所谓经济安全文件,以所谓“经济胁迫”影射中国。

“按照G7去风险的逻辑,鉴于有大量非美国公民使用美元,非美元世界是否也应该去风险并停止使用美元?”华春莹进一步质问道,“鉴于1945年对广岛的毁灭性轰炸和1985年《广场协议》的破坏性影响,日本难道不应该比其他国家更深刻地认识到和平的重要性以及经济胁迫的危害吗?”

推特截图

中国日报社欧盟分社社长陈卫华也在华春莹相关推文下留言道:“中国是为了全球合作,G7则是为了霸凌和分裂世界。”

推特截图

除了经济领域,G7峰会发布的系列文件还妄谈台海局势,对东海、南海、涉港、涉疆、涉藏等问题和中国核力量说三道四,宣称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执意对华施压。对于G7不顾中方严重关切,执意操弄涉华议题、抹黑攻击中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峰会主办方日本等有关方面提出严正交涉。

外交部发言人20日强调,中方作为负责任大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决不接受少数国家炮制的“家法帮规”。国际社会不接受G7主导的、以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划线的“西方规则”,更不接受服务于“美国第一”和少数国家既得利益的“小圈子规则”。G7应当反躬自省,改弦更张。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言人也指出,此次G7峰会鼓动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再次暴露了G7机制的虚伪本质。必须提醒G7的是,少数西方国家拉帮结派操纵世界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我们敦促G7切实反省自身问题,停止居高临下干涉他国,停止制造对立和分裂。日本作为本次G7会议主席国,更应反思所作所为,不可一再违背信义、以邻为壑。

另一方面,据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介绍,作为中国今年的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也是中国和中亚五国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期间,中国同中亚五国达成了包括《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等在内的7份双多边文件,签署了100余份各领域合作协议,为各国合作开了一个好头。

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六国领导人还决定正式成立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每两年举办一次,轮流在中国和中亚国家举办。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此前对观察者网表示,这一机制的成立可以说是此次峰会最大的亮点,有望进一步提高合作效率,尽快推动成果落地。他指出,中国和中亚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安全和经济领域,“在安全方面,该机制不会替代上海合作组织,而在经济方面一定会做得更好”。

由于时间上的相近性,不少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将中国-中亚峰会与G7广岛峰会进行对比,渲染称两者为“对台戏”、中美“分庭抗礼”等等。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研究员王晓泉分析称,G7峰会的主要目的是讨论如何协同美国维系世界霸权和单极世界秩序,这也是它们总是出现打压、遏制中俄等论调的原因。相比之下,中国-中亚峰会是一种全新理念造就的合作机制,《西安宣言》中处处体现着平等、合作、友好、交流、包容、互建,六国携手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在他看来,未来,哪场峰会能够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和谐秩序的构建,促进世界生产力的发展,哪场峰会的人气就会越来越旺,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