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承认巴赫穆特失守?乌总统发言人火速否认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1 17:05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5月21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发言人尼克福罗夫(Sergiy Nykyforov)表示,泽连斯基否认俄方已控制乌克兰东部小城巴赫穆特的说法。

据路透社和美联社当天早些时候报道,泽连斯基被问及巴赫穆特是否仍在乌军控制中,他给出的回复是,“我认为不是的。”

泽连斯基21日在日本出席G7峰会时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谈。会谈前,泽连斯基曾表示,这个地方(巴赫穆特)什么都没有了,他们(俄罗斯人)摧毁了一切。

“这是个悲剧,今天,巴赫穆特只存在于我们的心中。”泽连斯基说。

尼克福罗夫对此澄清道,泽连斯基的回答是对“俄罗斯声称已经占领了这座城市”的回复。他强调,“乌总统否认巴赫穆特已被俄方接管”。

CNN报道截图

在泽连斯基发表上述言论前几小时,俄罗斯国防部宣布已完全控制巴赫穆特。俄总统普京随后表示祝贺,称表现突出者将获得奖励。

20日,俄私营军事集团“瓦格纳”创始人普里戈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称“今天,中午12点,巴赫穆特被完全拿下。我们彻底控制了整座城市。”他还表示,其部队将在25日撤出巴赫穆特进行休整和训练,控制权后续将移交给俄正规军。

路透社分析说,如果消息属实,或标志着俄乌冲突发生15个月以来,持续时间最长、最血腥的一场战役的结束。

目前尚不清楚哪一方在争夺巴赫穆特的战斗中付出了更高昂的代价。美联社报道称,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损失了数千人,但双方均未公布具体伤亡人数。

巴赫穆特位于戈尔洛夫卡以北,是个战前人口只有7万左右的小城,也是向位于顿巴斯的乌克兰部队进行补给的重要交通枢纽。俄乌双方自去年8月起为争夺该城市进行了数月激战,该市也因此成为一些人口中的“绞肉机”。

CNN称,自今年年初开始,进入巴赫穆特的路线逐渐被俄方控制,“瓦格纳”没有直接向市中心开进,而是试图从北面进行包围,并于1月占领了附近的索列达尔镇,后续攻下了巴赫穆特以北的一系列村庄。普里戈津本月初称,俄军已控制巴赫穆特95%的土地。

当地时间2023年5月11日,巴赫穆特附近Krasnohorivka,俄乌冲突持续,当地房屋遭到严重破坏。 图源:澎湃影像

今年3月,泽伦斯基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就强调了捍卫巴赫穆特的重要性。他称乌军失守可能会让俄罗斯争取国际社会支持,“施压”基辅做出不可接受的妥协。

俄罗斯防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也曾明示,攻下巴赫穆特“将使俄军能向乌军防御纵深发起进攻。”

美联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失去巴赫穆特将对乌克兰造成打击,给俄罗斯带来战术优势,但预计不会对冲突结果产生决定性影响。

另据法新社报道,拜登21日与泽连斯基会面时,宣布向乌克兰提供新一批军援,包括弹药、大炮和装甲车。政客新闻网援引匿名官员的话报道称,新的一揽子军援计划价值约3.75亿美元。此前一天,拜登还向G7领导人表态称,美国将支持向乌克兰提供包括F-16在内的先进战斗机,并将支持培训乌克兰飞行员。

对于拜登的表态,泽连斯基称赞称,这是“历史性的决定”,将极大增强乌方的空中力量。

俄罗斯此前已就向乌克兰供应武器问题,向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发出照会。俄外长拉夫罗夫指出,任何包含乌克兰武器的物资都将成为俄罗斯的“合法打击目标”。俄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5月20日也警告称,西方国家如果向乌克兰提供美制F-16战机,将引发“巨大风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