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将巴赫穆特比作二战广岛,俄方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2 09:48

【文/观察者网  李泽西】

21日,在日本广岛的新闻发布会上,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将巴赫穆特的“彻底毁灭”与遭到美国原子弹袭击后的广岛相提并论。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对此讽刺地表示“没错”,因为“背后都是美国的错”。

据路透社和“今日俄罗斯”(RT)报道,泽连斯基20日抵达日本广岛,作为观察员参加当时正在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21日,他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参观了原爆纪念馆,共同悼念1945年原子弹轰炸死难者。

泽连斯基表示,虽然俄方没有用核武器打击,但广岛废墟的画面确实让他想起了巴赫穆特和其他类似的地区。“没有任何活着的东西,所有的建筑都被摧毁了”。

21日,泽连斯基与岸田文雄参观了原爆纪念馆

据乌克兰国家统计局数据,巴赫穆特在战前人口约7.1万人。俄乌双方自去年8月起为争夺该城市进行了数月激战,该市也因此成为一些人口中的“绞肉机”。乌克兰巴赫穆特副市长亚历山大·马尔琴科(Oleksandr Marchenko)3月曾表示该市还剩大约4000居民,“今日俄罗斯”援引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数据称,截至3月下旬,仍有约1万人居住在该市。

巴赫穆特被摧毁的高层建筑 图自俄罗斯卫星网

21日,泽连斯基表示,参观了广岛的历史,使自己对乌克兰的重建充满了信心:“广岛现在已经彻底重建起来了。我们梦想重建所有已经成为废墟的城市。”

泽连斯基21日致辞(图源:乌克兰总统办公室)

20日,俄私营军事集团“瓦格纳”创始人普里戈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称“今天中午12点,巴赫穆特被完全拿下。我们彻底控制了整座城市。”21日,在泽连斯基的发布会前几小时,俄罗斯国防部宣布已完全控制巴赫穆特。俄总统普京随后表示祝贺,称表现突出者将获得奖励。

泽连斯基此前曾承认巴赫穆特失守后又“反悔”,泽连斯基21日再次宣称巴赫穆特没有失守,同时否认自己此前曾承认巴赫穆特失守,表示“俄罗斯现在没有占领巴赫穆特”,“我说的这些没有第二层意思”。

20日,瓦格纳宣称占领巴赫穆特

美国智库“战争研究所”(ISW)的21日俄乌冲突战报分析认为,俄方确实已经占领巴赫穆特市全境。乌克兰地面部队指挥官亚历山大·瑟尔斯基(Oleksandr Syrskyi)当天称乌军仅控制巴赫穆特“微不足道”的一部分。

据塔斯社报道,针对泽连斯基将巴赫穆特比作广岛的说法,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1日在Telegram上表示“确实如此,因为两个(城市的毁灭)都是美国白宫安排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