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尔茨:为降低对华依赖,德国与韩日开展合作非常重要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2 10:01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结束在日本的七国集团(G7)峰会行程后,德国总理朔尔茨5月21日抵达首尔,并与韩国总统尹锡悦举行会谈。尹锡悦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宣布,两国将签署一份军事机密协议,以推动彼此在防务领域的合作。朔尔茨还称,为了降低对华依赖度,德国与韩日两国根据明确的计划开展合作非常重要。

路透社:德国将与韩国签署信息协定以推动防务合作

朔尔茨此访是德国总理时隔13年再度访韩。据路透社报道,尹锡悦在记者会上说,在全球经济和政治不稳定的情况下,这份协议旨在保护军事机密,协助“国防工业供应链能顺利运作”。他说:“我期望韩国和德国进一步扩大互惠和面向未来的合作,并加强欧亚之间的团结、共建和平与繁荣。”

尹锡悦还表示,韩德还将特别致力于推进高科技产业和清洁能源领域的贸易关系,包括半导体和氢能项目,加强供应链伙伴关系,合力应对气候危机,并在国防合作方面寻求更多机会。

21日,德韩元首在首尔举行联合记者会/路透社图

路透社注意到,韩国此前曾与加拿大达成了类似的军事信息共享协议。在俄乌冲突等全球紧张局势推动下,韩国已着手扩大其国防工业,但迄今韩国除人道主义物资外,并未向乌克兰提供任何致命性武器。

会谈之前,朔尔茨在造访韩朝边境的非军事区时称,德国过去经历过分裂的时期,但今天朝鲜半岛的分裂依然存在。他呼吁朝鲜立即停止弹道导弹试验,“这是对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朔尔茨访问朝韩边境非军事区/德媒图

朔尔茨曾于去年11月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据韩联社报道,尹锡悦在记者会上称,他问及朔尔茨去年底访华的感想和立场时,朔尔茨回答说,像韩国一样,德国的对华经济依赖度也相当高,有必要妥善管理与中国的关系,避免不必要的风险。

朔尔茨对此表示,为了降低对华依赖度,德国与韩日两国根据明确的计划开展合作非常重要。朔尔茨还提及韩日关系改善,他称尹锡悦在历史上很敏感的对日关系方面勇下决断,他对此“表示敬意”。

针对美政府高官炒作G7公报所谓对华“去风险、而非脱钩”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9日应询表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过去1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过七国集团国家的总和。中国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不是挑战,是稳定不是动荡,是保险不是风险。“世界脱不了钩,也不需要以中国为目标的‘去风险化’,世界需要的是去意识形态化、去阵营化、去‘小圈子’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