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提供F-16不会使冲突升级,因为泽连斯基保证不进入俄领土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2 10:35

(观察者网讯)据《华盛顿邮报》消息,当地时间5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日本广岛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他之所以不担心盟友向乌克兰提供美制F-16战机会加剧这场冲突,是因为他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那里得到了“明确的保证”——乌方不会使用F-16战机进入俄罗斯领土。

拜登与泽连斯基在日本广岛会面(图源:纽约时报)

拜登在七国集团(G7)峰会闭幕发布会上给出了上述回答。当天,他重申了七国集团对乌克兰“共同的、毫不动摇的支持”,称乌克兰的自卫能力对于永久停火和通过外交手段结束这场冲突至关重要,因此美方将同盟友一起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援助。

他提到了自己对泽连斯基的承诺,即美国将与盟友一起,开始训练乌克兰飞行员操作包括F-16在内的第四代战机,以加强乌方空中军事力量。

被问及“怎么保证向乌方提供F-16战机不会使这场冲突升级”,拜登回答称:“我从泽连斯基那里得到了明确的保证,他们不会利用它(F-16战机)继续进入俄罗斯境内。但对付进入乌克兰境内任何地方的俄军时,他们可以使用(F-16战机)。”

被记者问到如何看待克里姆林宫提到此举带来的“巨大风险”,拜登称:“对他们(俄罗斯)来说是的。”

拜登补充称,他不指望F-16战机在短期内参战,“假设明天就开始进攻,或者一两周、五周、七周、十周内,在这种时间内(F-16加入作战)发生的可能性非常小”。

拜登当天还宣布了一项3.75亿美元的最新对乌军援计划,援助内容包括弹药、火炮和装甲车。

美国《新闻周刊》称,拜登政府允许盟友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机和支持培训乌克兰飞行员的决定,符合拜登政府在俄乌冲突爆发后一贯操作,即一开始拒绝基辅对更强大武器系统的需求,几个月后又松口。

比如,经过几个月的讨论,在欧洲盟友的敦促下,拜登政府此前批准向乌克兰提供“海马斯”高机动火箭炮系统、“爱国者”导弹系统和“艾布拉姆斯”坦克。

此次美方又在援乌战机问题上发生转变,从坚称乌克兰有比战机更紧迫的需求,到对盟友援乌F-16“开绿灯”。美国《新闻周刊》认为,这标志着俄乌冲突的“转折点”,这一决定表明西方承认乌克兰在未来几年可能需要大量军事支持,要么是为了继续与俄罗斯作战,要么是在双方达成某种停火协议的情况下,阻止俄罗斯再次发动攻击。

拜登政府一位高级官员称,关于战机的最终谈判将在最近几周内展开,由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牵头。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亚历山大·格鲁什科20日警告称,西方国家如果向乌克兰提供美制F-16战机,这种坚持让局势升级的做法将给西方国家自身带来“巨大风险”。俄方会考虑西方国家动作,并采取必要措施实现俄方既定目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