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卢拉拒绝与泽连斯基单独会面,巴西官员否认:是因为行程冲突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2 11:01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5月20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出席了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并与G7国家、印度、韩国、印尼等国领导人举行会晤。英国《金融时报》21日发文称,泽连斯基原先还希望与巴西总统卢拉单独会面,但这一请求遭到巴西方面拒绝。

不过,巴西官员很快作出反驳。他们回应说,巴方并未拒绝泽连斯基的会面请求,卢拉同意在20日与泽连斯基会晤,巴西代表团甚至已经准备好了会议室和乌克兰国旗。但由于双方的日程安排存在冲突,会议最终未能举行。

报道称,这是泽连斯基在俄乌冲突爆发以来首次访问亚洲,本次G7峰会为泽连斯基提供了与印度和巴西领导人接触的机会,这两个国家一直与俄罗斯保持着密切的关系。日本和欧洲官员宣称,乌克兰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为基辅的和平方案争取支持。

但这一计划的实施并不顺利,泽连斯基未能在离开广岛之前与巴西总统卢拉会面。《金融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法国总统马克龙也邀请卢拉与泽连斯基见面,但巴西方面没有接受这一请求。

在被问及是否感到失望时,泽连斯基回应称:“我认为,他(卢拉)才是那个应该感到失望的人。”

当地时间5月21日,G7峰会结束后,泽连斯基离开广岛 图自视觉中国

不过,巴西官员明确否认了“卢拉拒绝会面”的说法。一名巴西官员表示,卢拉原本已经同意在20日与泽连斯基举行会谈,巴西代表团甚至已准备了一面乌克兰国旗。但由于双方的日程安排存在冲突,会面最终未能举行。

巴西环球电视网援引巴西外交部的消息称,乌克兰总统的团队在19日发出了会晤的提议,双方为此进行了协商,并提前准备好了会议室。卢拉向乌克兰方面提供了多个时间段,但均无法与泽连斯基的日程安排协调。

巴西政府一直以来对俄乌冲突持中立的立场,没有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卢拉此前表示,巴西有意成为俄乌双方的“调停者”,在俄乌冲突的其中一方或双方采取切实行动停止敌对行动之前,他本人将拒绝访问莫斯科或基辅。

5月22日,卢拉出席G7峰会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图自视觉中国

在本次G7峰会期间,泽连斯基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了会晤,这是两人自俄乌冲突以来首次面对面会谈。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他在会谈中向莫迪详细介绍了有关乌克兰和平方案的倡议内容,并邀请印度参与落实。

莫迪则在会谈中强调,俄乌冲突是影响全世界的重大问题,印度政府将竭尽所能寻求解决方案。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泽连斯基此次参加G7峰会,不仅会与支持基辅的西方国家见面,也会全力拉拢全球南方国家领导人。尽管印度在俄乌冲突中向乌克兰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但该国在有关谴责俄罗斯的联合国决议中投了弃权票,也没有加入对俄制裁行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