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调查发现“北溪”爆炸新线索均指向乌克兰,欧洲四国不愿置评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2 23:15

(观察者网讯)

据德国《时代》周报22日报道,针对“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事件的调查有了新线索。报道称,根据德国、瑞典、波兰和丹麦多家媒体的联合调查,新线索指向乌克兰军方人员,但目前上述欧洲四国没有官方机构愿意就此发表评论。

德国《时代》周报报道截图

据此前媒体披露,德国调查人员在与“北溪”爆炸事件有关联的一艘“仙女座”号游艇上发现了炸药痕迹。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去年9月6日,有6人租借该游艇从德国北部港口城市罗斯托克前往波罗的海。两周后,他们归还游艇并离开,同月26日“北溪”管道便发生爆炸。

德媒最新报道称,根据北德意志电台、西德意志电台、《南德意志报》、瑞典《快报》、波兰“前线故事”杂志和丹麦《贝林日报》的调查,租船6人组中有一人可能是乌克兰公民。

这群人租赁游艇时提交了自己的护照,其中那个一本是罗马尼亚护照,持有人名为“Stefan M.”。此名确有其人,但据德国联邦刑事局的信息,“北溪”管道被炸之际,几乎可以确定此人在罗马尼亚。记者了解到,德国方面认为,当时拿着这本护照的可能是一名有军方背景的年轻乌克兰男子。

据悉,这名男子的年龄在25岁左右,来自基辅东南部的一个小镇。记者获知了此人的姓名,社交网络照片显示,他有时会穿着军装、佩戴头盔,身上还有醒目的纹身。报道称,他曾在乌军步兵部队服役。

调查人员一直无法联系到该男子本人。该男子一名亲属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他目前仍在军中服役,有时会通话联络。但这名亲属说,该男子去年秋天,也即爆炸案筹备期间,一直没有离开过乌克兰。乌克兰方面迄今尚未对此做出回应。

嫌疑男子照片。图片来源:德国“每日新闻”

报道称,来自“仙女座”号的另一条线索显然也指向了乌克兰:租用该游艇的波兰旅行社在正式文件中提到了一名女性“总裁”,据调查她居住在乌克兰。

根据调查人员的说法,这家旅行社显然是一家“皮包公司”,“总裁”可能只是摆在台前的幌子,对公司的实际运作一无所知。该旅行社没有网站,多年来没有任何值得一提的销售记录——仅在2020年突然有了280万欧元销售额,但来历不明。

互联网上的公开信息显示,一名金发中年女性自2021年9月以来一直是这家旅行社的持有人。在电话中,这名女性先是由于犹豫了一下,才告知自己是该公司的总裁,但她没回答任何问题就挂了电话,记者之后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的问题也没有得到答复。

同一名女性还出现在另外两家公司的名录里面。报道称,令人怀疑的是,她是否真的与这些企业有任何关系,或者她是否只是在充当一种“稻草人”。德媒提到,情报部门有时会用“皮包公司”来掩盖秘密行动,但真实情况尚不得而知。

《时代》周报称,波兰、瑞典、丹麦和德国的官方机构都不愿就这一新调查发表评论。

去年9月26日至28日,位于丹麦水域附近的“北溪1号”和“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先后被发现至少4处泄漏。截至目前,参与调查的各方均认为管道泄漏“是蓄意破坏”,其中瑞典安全局在事故现场发现炸药痕迹。但对于可能的幕后黑手,至今仍众说纷纭。

丹麦、瑞典和德国正分别开始对此进行独立调查。俄罗斯方面曾多次呼吁共同调查,但遭西方国家拒绝。今年2月8日,美国知名调查记者西摩·赫什在其个人网站发布调查报道,指“北溪”天然气管道系由美国和挪威军方在拜登的授意下策划炸毁,但西方政府和媒体却对此保持“诡异的沉默”

在这一重磅爆料后近一个月,美国《纽约时报》和多家德媒同时援引不同消息人士放出新料,前者指认幕后黑手为“亲乌”团体,后者亦声称“线索指向乌克兰”。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否认乌克兰与北溪管道事故有关,克里姆林宫则回应说,美德媒体的最新报道是在“协同释放假消息”,企图把公众视线从真正的袭击元凶身上转移。

在德国媒体抛出“租用游艇”说后,赫什4月初再度发文表示,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德国联邦情报局把这一“故事”植入美国和德国媒体,意在转移视线。他认为,根据德国媒体所述,用这么小的“仙女座”号游艇来完成如此艰巨的任务“过于荒谬”。

他援引一名专家的说法指出,租游艇需要通过专业的租赁机构、联系游艇的所有者,或者通过获得海事部门资格认证的船长,他们无法如此随意用假护照轻松租到游艇。此外,赫什援引的专家还质疑,这艘游艇是怎么找到“北溪”管道的?因为这艘游艇只带了两名潜水员,每次只能潜水15分钟,即便搜索一平方英里的海域,也需要4年的时间。

赫什表示,美国和德国媒体同时放出这样的报道,甩锅给所谓“亲乌克兰团体”,在细节和荒谬程度上近乎一致,他们的内容都是中情局提供的。“通过编造这样的故事,美国中情局又在玩他们的老把戏,这个故事肯定在秘密策划破坏管道之初就编出来了。”

当地时间3月27日,联合国安理会未能通过俄罗斯提交的有关对“北溪”事件展开调查的决议草案。这项决议要求联合国牵头调查“北溪”管道遭破坏事件,只有俄罗斯、中国和巴西投了赞成票,其余12个安理会成员国投了弃权票。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直斥美国“做贼心虚”,他称这次投票为“试金石”,若美国真想把肇事者绳之以法,就应当采取不同的行动。赫什也直言,他对投票结果并不感到惊讶,如果不是这样,“那才是新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