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乌侦察破坏小组侵入俄领土”,乌方火速否认:与我无关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2 23:29

(观察者网讯)综合“今日俄罗斯”(RT)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22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证实,一个乌军侦察破坏小组已经进入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格赖沃龙地区,俄总统普京已听取相关报告。随后,乌方火速撇清关系称,乌克兰与相关“入侵”行动无关。

进入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格赖沃龙地区的队伍 社交媒体视频截图

格赖沃龙市距离乌克兰边境5公里,人口约6000人。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乌军经常炮击该地区。

报道称,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州长维亚切斯拉夫•格拉徳科夫最先披露了此次行动。他在自己的Telegram频道上写道,一个乌军侦察破坏小组进入格赖沃龙区。

“俄武装力量与边防局、国民近卫军和联邦安全局在为歼敌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他称,将于晚些时候公布事件详情。

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州长维亚切斯拉夫•格拉徳科夫在社交媒体发文

佩斯科夫表示,普京已经听取了俄国防部、联邦安全委员会和边防局就此事的简报,“我们正在努力将他们赶出俄罗斯领土,并摧毁这个破坏组织。我们有足够的兵力和资源”。

他分析说,乌方此举试图通过实施破坏活动转移注意力,将乌克兰失去巴赫穆特控制权的政治影响最小化。

“我们很清楚此类破坏的目的——这是为了把注意力从巴赫穆特方向转移,最大程度减少乌方失去巴赫穆特的政治影响。”佩斯科夫说。

乌克兰东部城市巴赫穆特位于戈尔洛夫卡以北,是个战前人口只有7万左右的小城,也是向位于顿巴斯的乌克兰部队进行补给的重要交通枢纽。俄乌双方自去年8月起为争夺该城市进行了数月激战,该市也因此成为一些人口中的“绞肉机”。

5月21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已完全控制巴赫穆特。俄总统普京随后表示祝贺,称表现突出者将获得奖励。

同日,在日本出席G7峰会的泽连斯基在被记者问及巴赫穆特是否仍在乌军控制中,他给出的回复是,“我认为不是的” 。

但乌总统发言人火速否认了这一言论,称泽连斯基的回答是对“俄罗斯声称已经占领了这座城市”的回复。他强调,乌总统否认巴赫穆特已被俄方接管。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推文截图

在俄方通报“乌破坏组织侵入俄领土”后,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在推特上发文称,乌克兰与相关“入侵”行动无关。

“乌克兰正关注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地区事件,并研究局势,但(乌克兰)与此无关。”波多利亚克写道。

他还坚称,这次行动完全是由为乌克兰而战的俄罗斯公民发起的。

另据《乌克兰真理报》报道,乌克兰国防情报局代表安德烈·尤索夫当天也表示,“由俄罗斯公民组成的志愿军和自由军团开展了一项行动,将别尔哥罗德地区的这些领土‘解放’出来,以在敌后建立‘安全区’保护乌克兰人。”尤索夫同样强调,该部队完全由俄罗斯公民组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