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提议7月主办俄乌和平峰会,“需要请中印等国参与”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3 09:46

(观察者网讯)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22日,丹麦外交大臣拉斯穆森(Lars Lokke Rasmussen)表示,丹麦有意在7月主办俄乌和谈峰会,旨在为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寻求和平解决冲突的方案。他同时指出,峰会不应只有乌克兰的盟友,还应包括印度、巴西和中国等国家。

报道截图

拉斯穆森是布鲁塞尔参加的欧盟外交事务理事会会议间隙,做出的上述表述。

“如果乌克兰认为现在召开这样一次会议的时机已经成熟,那就太好了,丹麦显然愿意主办这次会议”,拉斯穆森告诉现场记者,丹麦希望在7月份主办全球峰会,为和平解决俄乌冲突的计划寻求全球支持。

拉斯穆森说:“首先,我们需要做出一些努力,建立一个全球承诺,组织这样一次会议。”

此前一天(21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七国集团(G7)峰会期间发言称,他希望在7月份举行一次全球峰会,讨论他去年提出的10点“和平计划”的实施细节。根据乌总统网站发布新闻稿,泽连斯基强调,和谈应完全基于10点“和平计划”,其中包括“所有俄罗斯军队必须撤出乌克兰领土”。

不过,拉斯穆森认为,此次峰会不应该只有乌克兰的盟友参加,还“有必要引起印度、巴西和中国等国的兴趣和参与”。他同时补充说,他认为“很难看到”俄罗斯会参加此次峰会。

拉斯穆森还提到,他对美国近期有关支持联合训练乌克兰F-16飞行员的决定,但也坦承,现在说丹麦是否会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机还为时过早。

丹麦外交大臣拉斯穆森(资料图)

就在丹麦提议全球峰会之际,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2日证实,一个乌军侦察破坏小组已经进入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格赖沃龙地区。随后,两个反俄组织——“自由俄罗斯军团”和“俄罗斯志愿军”宣布对袭击负责。但乌方火速撇清关系称,乌克兰与相关“入侵”行动无关。

另据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报道,随着俄乌冲突持续,越来越多的国家表示有意成为调解俄乌两国的“中间人”,其中包括一贯主张劝和促谈的巴西。

就在上周,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曾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已经同意分别与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谈,讨论寻求和平解决俄乌冲突的和潜在计划。目前,该计划的细节尚未对外公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