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政府发言人:中方严厉反应表明,G7公报中涉华措辞不太温和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3 11:36

(观察者网讯)刚刚结束的七国集团(G7)峰会毫不掩饰地针对中国,公报上洋洋洒洒写满涉华议题,德国政府发言人声称措辞“不太温和”。美国消费者商业与新闻频道(CNBC)5月22日报道称,在G7向中国发出了“史上最强烈的信息”之际,一名意大利教授警告说,孤立中国是“不可能的”且“危险的”。

CNBC报道截图

在20日提前公布的G7公报中,提到中国多达20次。除了老调重弹的台海、南海、涉港、涉疆等问题,公报涉华部分还出现了“去风险化”、“经济胁迫”等措辞。

公报一方面称G7准备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和稳定”的关系,政策方针“不是为了伤害中国,不是脱钩,也不是向内转”;另一方面又宣称“经济韧性需要去风险化和多样化……我们将减少关键供应链中的过度依赖……我们将培养对经济胁迫的适应能力。”

随后,我外交部外交部副部长孙卫东21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就G7广岛峰会炒作涉华议题提出严正交涉。与此同时,我驻英国、日本大使馆和外交部相继发布声明,表示强烈不满。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政府发言人22日表示,中方就G7广岛峰会做出严厉反应,这也表明了G7公报中在涉华内容中使用的语言并“不太温和”。

“虽然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解读,但你可以从中国的严厉反应中看到,(公报用词)不是太温和(not too soft)”,这名发言人还说,德国总理朔尔茨此前称赞了公报的措辞选择。

路透社报道截图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区代表朱利亚诺·诺奇对此并不赞同。他在22日接受CNBC节目采访时指出,他认为,G7向中国表现出了“一元论”(unitarian)的态度。

随后,诺奇提到了美国总统拜登近期反复提到并出现在G7公报中的“去风险”一词。他说:“(拜登)说的是去风险,而不是脱钩。一个月前,‘脱钩’还是美国的一个神奇词汇。但很明显,鉴于中国市场对多种产品的作用以及供应链之间相互交织的程度,脱钩几乎是不可能的。”

“应该清楚的是,孤立中国不仅是不可能的,而且也是危险的。”他援引数据指出,过去10年间,全球GDP增长的40%以上来自中国,“中国现在是最重要的市场……而欧洲和北美国家需要中国市场”。

诺奇还认为,国际社会“正在超越以美国为超级大国的单极世界”,进入两极或多极世界。

朱利亚诺·诺奇接受CNBC节目采访,视频截图

CNBC称,从“脱钩”到“去风险”,拜登政府的转变或许凸显了美国的一种认识,即将美国经济与中国经济分开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经济上的痛苦。美国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美国对华商品贸易逆差约为3830亿美元,两国之间的贸易创历史新高,而这也证明了两国经济难以分割。

对于G7峰会公报等文件炒作涉华议题,外交部发言人5月20日回应称,七国集团不顾中方严重关切,执意操弄涉华议题、抹黑攻击中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峰会主办方日本等有关方面提出严正交涉。

“七国集团广岛峰会是一次失败的会议,非但没有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注入动力,反而尽干制造阵营对抗、损害地区稳定、压制他国发展的事。”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21日就G7广岛峰会答记者问时表示,“七国集团歪曲事实,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恶意诋毁中国,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