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闭门会上,德国和匈牙利外长吵起来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3 16:46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政客”新闻网欧洲版报道,四名知情外交人员透露,当地时间22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闭门外长会上,因为对一家匈牙利银行在俄乌冲突中所起到的作用发生争执,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和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当天在会上,当着与会众人的面争论不休。

报道称,匈牙利方面表示,除非乌克兰将该国OTP银行从“战争资助者”名单中移除,否则不会同意欧盟更多对乌军援的提案。会上,贝尔伯克引用了来源不明的信息内容攻击了重申这一主张的西雅尔多。

“政客”报道援引匿名知情人士消息称,当地时间周一举行的闭门会议上,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再次强调本国立场,即在乌克兰将OTP银行从“战争资助者”名单中删除之前,匈方不会同意欧盟对乌提供更多军事援助。

德外长对此表示不满,并引用来源不明的信息指责称,OTP银行一边承认俄罗斯对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地区的“占领”违反了国际法,另一边又向俄军提供更高的信贷额度。

匈牙利对这一指控予以驳斥,同时OTP银行也在一份声明中澄清有关指控的报道内容不实,并称银行管理层曾公开表达了对乌克兰的支持。

左为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右为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

有外交官称,围绕OTP银行在俄乌冲突中所扮演的角色而引发的冲突,也使得欧盟对俄最新制裁被推迟。

当天,除了德国,瑞典和爱沙尼亚等其他一些欧盟国家也在会上向匈牙利施压,声称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以及对乌克兰提供更多军事援助,绝不能继续拖延下去。

立陶宛外长还在会前便“敲打”匈牙利,对记者表示“有些国家将不相关的问题和制裁方案联系在一起”;有外交官说对匈牙利的坚持感到困惑,其声称乌克兰的“战争资助者”名单实际没有法律效力。

报道称,匈牙利的立场已对欧盟“惩罚俄罗斯和支持乌克兰”的行动造成影响,新的矛盾再次反映出其他欧盟国家对匈牙利的不满和失望。虽然匈牙利在获得让步后通常会软化立场,但多次推迟同意欧盟的提议“激怒”了很多人。

会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承诺会努力解决分歧。欧盟官员表示,他们预计博雷尔也会与基辅方面接触,讨论此事。

匈牙利此前曾多次敦促俄乌立即同意停火,同时一再表示反对西方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今年2月还表示,这些制裁不仅未能结束敌对行动,反而损害了欧洲经济。

当地时间5月22日,欧盟外长会就第11轮对俄制裁方案未能统一立场。

据塔斯社报道,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表示,匈牙利反对欧盟委员会讨论的第11轮对俄制裁方案中的部分关键条款。他指出,制裁对欧洲的危害大于对俄罗斯的危害,欧盟应当“从制裁的后果中吸取教训。”

“我认为,不应该在第10轮制裁之后再实施第11轮制裁,这会变成对整个欧洲和欧洲国家经济的真正考验。”西雅尔多说。

早些时候(4月),西雅尔多在北约外长会期间还表示,匈牙利支持中国关于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5月中旬的访华之行中,西雅尔多表示,匈牙利赞赏中方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所作努力。

“我们将支持为(在乌克兰)实现可持续性长期和平而进行的任何实质性谈判的努力。我们认为中国的提议是这种努力的一部分。中国的‘和平方案’可以成为谈判的基础,从而在乌克兰实现和平。”他表示。

今年2月24日,中方发表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获得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方一贯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立场,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