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能源危机结束?卡塔尔能源大臣再发警告:最糟糕情况尚未到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3 19:20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5月23日,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萨阿德·卡比(Saad al-Kaabi)警告称,欧洲石油和天然气短缺的“最糟糕情况尚未到来”,并称刚刚过去的一个“暖冬”是欧洲避免了近几个月面临更严重能源危机的原因所在。

卡比以及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Abdulaziz bin Salman)都表示,正当世界为防止全球气候变暖而试图向利用更清洁燃料过渡之际,在石油和天然气投资上的缺乏,可能会导致出现能源危机。

卡比认为,世界各国在能源转型上态度积极,甚至有些“用力过猛”,而经济稳定和环境责任并不相互排斥;阿卜杜勒-阿齐兹则认为,一些国家过于乐观地认为,石油和天然气很快就会被淘汰,并被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取代,这是戴着“有色眼镜”。

法新社报道截图

据彭博社、法新社报道,在23日的卡塔尔经济论坛上,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卡比:“今年唯一拯救人类和欧洲的,是暖冬和经济放缓。”

“如果经济(在2024年)开始回升,而你碰到的是一个通常(寒冷)的冬天,我认为最糟糕的情况还没有到来。”

此前,由于俄乌冲突爆发,随后引发了欧洲能源供应危机,不过,随着去年和今年冬季的气温低于预期,使得欧洲似乎躲过了预想中可能会到来的严重能源危机。

去年,全球能源市场一度剧烈震荡,素有“欧洲天然气价格风向标”之称的荷兰TTF天然气期货价格,更是一度飙升至345欧元/兆瓦时,屡次刷新历史纪录。

而如今,TTF天然气期货价格已经遭遇“脚踝斩”,本月跌破了每兆瓦时30欧元,创下2021年6月以来最低。当地时间5月22日,TTF天然气价格进一步跌至29欧元/兆瓦时下方。

尽管如此,无论是卡塔尔,还是沙特的能源事务高官,都在这场会议上警告称,欧洲在能源领域的深层次问题正在逼近。

卡比指出,未来全球天然气将出现严重短缺,主要原因是各国在能源转型非常积极,甚至有点“用力过猛”所导致。”“经济稳定和环境责任并不是相互排斥的,你必须两者兼得。”

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萨阿德·卡比 图自彭博社

卡比的这一观点,也得到了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的呼应。他表示,英国和其他一些地方的政策制定者戴着“有色眼镜”,这些人过于乐观地认为,石油和天然气很快就会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

“如果(欧洲领导人)有一个适当的计划,并与(能源)生产商坐下来谈,油气公司也没有被妖魔化,我们这里就会有一个明智的解决方案。”卡比说道。此前,卡塔尔已宣布了一系列主要天然气供应协议,并正开发拥有全球最大天然气储量的北方气田(North Field),到2027年起产量将提高至每年1.26亿吨。

卡比表示,由于需求量巨大,以至于卡塔尔北方气田东部和南部扩能项目(North Field East、North Field South)可能到今年年底都与长期协议挂钩。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也认为,欧洲去年冬季“被上帝赠予的礼物拯救了”,而事实上,全球能源安全正面临风险。

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 图自彭博社

“能源安全正受到制约,我们正在耗尽产能,因为各国没有同时投资石油和天然气。”阿卜杜勒-阿齐兹问道:“人们到处谈论蓝色、绿色、紫色、粉红色的氢,但归根结底,谁将成为买家?氢的价格是多少?我们说的不是石油和天然气,我们谈的是所谓未来最清洁、最环保的燃料,但是没有买家。”

当地时间6月3日至4日,以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为首的石油输出国联盟欧佩克+(OPEC+)将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会议,审议今年下半年的生产政策。在此会议召开前一周,阿卜杜勒-阿齐兹也向市场上的石油卖空者发出了警告。

今年4月2日,OPEC+突然宣布,在去年10月减产200万桶/天的基础上,进一步减产约116万桶/天,这一消息的传出,使得原油价格迅速上涨,原油交易商感到非常意外。最近几周,随着担心全球经济走弱,一些市场基金经理再次转向看空。

“我一直在告诫他们——他们可能会感到痛,他们在4月份确实如此。我只会告诉他们:小心行事!”这位沙特能源大臣这样说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