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为乌克兰培训F-16飞行员?波兰防长否认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4 09:17

(观察者网讯)据美联社报道,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5月23日表示,在美国“开绿灯”后,波兰等国已经开始为乌克兰培训F-16战机飞行员。不过波兰方面同日称,尚未对乌克兰飞行员进行培训,但对此已经准备就绪。

美联社:欧盟欢迎为乌克兰培训飞行员的决定

博雷利当天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防长会议上说:“我很高兴F-16飞行员的培训终于在几个国家开始了。这需要时间,但越快越好。”

当被问及具体从哪些国家开始时,博雷利回答说:“例如在波兰。”他解释道,波兰是乌克兰的邻国,也是乌克兰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几个月来,波兰一直表示准备为乌克兰培训喷气式战机飞行员。

博雷利称,美国放行盟友为乌克兰培训F-16飞行员开启了难以阻挡的势头,最终将让这种战机投入乌克兰战场。

“你们知道,事情总会这样:我们讨论某些事,一开始每个人都不愿意......但最后,我们还是决定提供‘豹’式坦克和F-16战机的军事支持,因为这是绝对必要的。”

美联社称,除波兰外,荷兰和丹麦等国也在制定计划,培训乌克兰飞行员。

另据法新社报道,在博雷利作出此番表态后,波兰国防部长布瓦什恰克表示,“波兰已准备好培训乌克兰飞行员驾驶美制F-16战机”,但“有关的训练计划尚未开始”。

罗马尼亚空军F-16战机/美联社

与会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为乌克兰培训飞行员是提供战机的必需步骤。

“明确宣布他们将开始训练(飞行员)——这是一个重要的步骤,在一定程度上让我们能够在某个阶段交付战机。”斯托尔滕贝格称,这证明了西方不会在俄罗斯面前退缩,这个决定“发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即我们将长期存在,俄罗斯不能等我们离开。”

荷兰国防部长卡莎·奥伦格伦同样称,欧洲希望“尽快”开始训练乌克兰飞行员使用F-16战斗机,这将是最终向基辅供应西方飞机迈出的“第一步”。“我们将继续与我们的盟友以及可能拥有F-16战机的国家讨论下一步行动。但这还没有摆在桌面上。”

德国方面则表示,正在研究如何参与计划,但由于德国没有F-16战斗机,参与的可能性“极其有限”。德国防长皮斯托瑞斯说,柏林是否参与“无关紧要,因为我们根本没有F-16飞机,也无法帮助飞行员训练。”

美国政府的援乌战机立场一度发生转变。本月早些时候有消息人士称,美国政府拒绝盟友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机,也不允许乌克兰飞行员在欧洲接受培训。

不过在日本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期间,拜登政府一名高级官员称,美国及其盟友计划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机,这些战机不一定直接来自美国,而是由其盟友提供。拜登还称,美国将支持为乌克兰飞行员提供操作F-16等现代战机的培训。培训将在欧洲国家进行,需要数月才能完成。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亚历山大·格鲁什科21日警告称,西方国家如果向乌克兰提供美制F-16战机,这种坚持“拱火”的做法将给西方国家自身带来“巨大风险”。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3日表示,西方显然已经决定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机。但是,与西方提供的其他所有武器一样,它们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战场局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声援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