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美大使谢锋抵美履新,美国国务院:欢迎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4 14:14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5月23日,中国新一任驻美大使谢锋正式抵美履新。当天稍早时候,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修·米勒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美方对谢锋大使的到来表示欢迎。

根据美国国务院网站发布新闻稿,在23日的例会上,有记者询问米勒,谢锋大使抵美后是否预计将在未来几天与拜登政府高级官员会面,以及他是否认为谢锋大使的到来会对双边关系产生积极影响?

米勒回答称,他并不知道谢锋大使的行程安排。他随后表示:“我要说的是,美国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候任大使谢锋的到来。我们期待着与候任大使及其团队合作。”

“正如我们在多个场合所说,我们仍致力于保持与中方的沟通渠道,以负责任的方式管理竞争”,米勒进一步指出,国务院后续将按照标准做法和外交规范与谢锋大使和中国驻美大使馆合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修·米勒,视频截图

24日,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在推特发布自己与谢锋大使合照,并写道:“我与新任中国驻美大使谢锋共进告别晚宴。这是我们14个月来的第23次会晤,我们共同处理日益充满挑战的美中关系。我期待着在他的新岗位上继续与他共事。”

伯恩斯晒出与谢锋大使合照,推文截图

根据驻美大使馆网站消息,谢锋大使和夫人于当地时间23日抵达美国履新。谢锋是第十二任中国驻美大使,出使美国之前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前任驻美大使秦刚于2023年1月初离任回国。

在机场发表讲话时,谢锋指出:“我是中国人民的代表,为了捍卫中国利益而来,这是我的神圣职责。我是中国人民的使者,为了增进中美交流合作而来,这是我的重要使命。当前,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面临严峻挑战,我既感到使命光荣,更感到责任重大。我和我的同事们将迎难而上,担当尽责,不辱使命。”

谢锋大使抵美履新,图自驻美大使馆网站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4日报道称,谢锋大使抵美之前,中美关系经历了一段动荡时期。而“最近几周,有迹象表明,这一激烈的紧张局势似乎正在降温”。《华尔街日报》也说,近几个月以来,中方在很大程度上“冷落了”华盛顿。

外交部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谢锋对美外交经验丰富。自1993年至2014年间,谢锋一直从事对美外交工作,先后担任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三秘、副处长、处长,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参赞,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参赞、副司长,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公使,以及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司长。

《华尔街日报》和CNN还提到,谢锋曾参与筹备了去年11月中美元首巴厘岛会晤。

CNN指出,与谢锋有过交往的美国官员认为,谢锋预计将成为一位“有能力且富有成效的”对话者。

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他(谢锋)是一名专业人士,非常有能力(He's a professional, he's very capable)。我们认识他很多很多年了。他曾多次出访,最近担任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我们已经见到过他是多么专业,他看待事物多么清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