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国人民的使者,谢锋有哪些外交风格?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4 14:38

【文/观察者网 王慧、房佶宜】当地时间23日下午,中国新任驻美大使谢锋抵美履新。

在纽约机场,谢锋与在场的中外媒体及各界人士交流互动,并做了简单的英语演讲。他强调,自己为捍卫中国利益而来,为增进中美交流合作而来。

除此之外,他还第一时间致函全美侨胞和在美中国留学生,向大家报到,并表达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

在当前形势下,谢锋大使走马上任,传递出怎样的信号?他的简短讲话透露出哪些信息?下一阶段,中美关系将如何发展?作为备受关注的驻美大使,谢锋本人又有怎样的外交风格?

针对上述问题,观察者网特邀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解读。

5月23日,谢锋大使在纽约机场与中外媒体及各界人士交流互动。图自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

观察者网:在当前的形势下,谢锋走马上任中国驻美大使,您认为这传递出什么信号?

吴心伯在谢锋大使赴美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奥地利维也纳进行了对话,谢锋也参加了此次对话;我国商务部长王文涛这个星期也将前往美国参加APEC贸易部长会议,与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见面;接下来,美国也会有一些高级官员要访华。

在这个时候中国驻美大使上任,表明中美高层交往在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封冻之后,现在正在重启。

观察者网:谢锋大使在演讲中说:“我是中国人民的代表,为了捍卫中国利益而来,这是我的神圣职责。我是中国人民的使者,为了增进中美交流合作而来,这是我的重要使命。”这句话引起了广泛关注,成为了很多媒体的标题,您有什么解读?

吴心伯:这两句话对他的大使身份做了准确定位。

首先,中国驻美大使代表中国,所以捍卫中国的国家利益是大使最主要的职责。谢锋大使用了“神圣职责”的表述,表明这一职责既是至高无上的,也是重大的。

其次,作为中国派驻美国的使者,他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跟对方增加交流,推动两国的合作,所以谢锋大使用了“重要使命”四个字。

“神圣职责”是第一位,“重要使命”也很重要,但处于第二位。两个身份定位的层次不一样,但是是大使最重要的两个身份的界定。

观察者网:谢锋大使的演讲中,“合作”是一个关键词。您认为,未来中美加强交流合作,尤其是高层对话的前提是什么?

吴心伯:中美高层交往对话的前提有两个:

一是相互尊重。国与国的交往和人与人的交往一样,没有相互尊重,就不可能有信任,关系就无法发展,所以相互尊重是我们处理对美关系的一个重要原则。

二是言而有信。美方在中美关系上有不少积极的表态,包括拜登总统和习近平主席通话、见面时美方都出现了一些积极的表态。但关键是要把表态落到实处,要言而有信。如果言而无信,久而久之,中方就会对对话的价值产生怀疑,就会对中美的交往、对话失去兴趣,交流、对话就不可持续。

2023年5月10日至11日,王毅同沙利文举行会晤,佩戴蓝色口罩的是谢锋。图自外交部网站

观察者网:谢锋大使指出,当前,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面临严峻挑战。您认为谢锋大使上任之后,在处理中美关系啥上,将面临着哪些困难和挑战?中美之间亟需解决的问题有哪些?

吴心伯:我觉得中美关系目前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有两个:

一个是美国对华认知不正确,他们把中国看成是美国最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认为中国要挑战现有的国际秩序,这个基本判断是错误的。

此外,美国对华政策的设计也有问题,他们把竞争作为中美关系的最主要部分,并且美国人所谓的“竞争”,实际上是遏制和打压中国。

这就导致中美关系摩擦不断,对抗和冲突的风险不断升高。在这种情况下,谢锋大使到美国去,首先要跟美国各界进行广泛的交流,尽可能地纠正他们的对华错误认知和判断,其次是要引导美国的对华政策,从竞争对抗更多地走向交流、合作与协调。

观察者网:下一阶段的中美关系将止跌企稳吗?您有什么预判?

吴心伯:我希望随着中美高层交往的重启,各领域的对话互动会让中美在一些领域的问题、矛盾得到缓解,并且在合作上取得一定的进展。例如,在经贸领域,美国能不能取消或者部分取消对华加征的关税?能不能取消或减少对华高科技方面的打压措施?在中美人文交流方面,美国能不能减少阻碍?

更多的交流与沟通是否能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这是下一个阶段需要观察的。

观察者网:历任驻美大使的外交经历和外交风格都广受关注,能否分享一下您眼中的谢锋大使?

吴心伯:我跟谢锋大使认识多年,我认为,他是一个优秀的外交官。我对他的印象主要有四点:

第一,谢锋大使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能很好地把工作的政治性和专业性结合在一起。外交工作是为国家利益服务的,以人民为中心。这次谢锋大使一到美国,就给侨胞和留学生发了慰问信,在信中均表示“第一时间向大家报到”,还提到使馆接下来要更好地为大家服务,这些都体现了“外交为民”的宗旨。

第二,谢锋大使很注重外交的艺术。外交是说理和说服的艺术,一方面要讲道理,一方面要说服对方。我认为,谢锋大使在跟美方沟通的时候,很注重沟通的技巧、方式和内容的表达,他会尽可能地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第三,谢锋大使在对美斗争方面的立场十分坚定,同时也很讲究斗争的艺术。斗争的目的是要说服对方,推进自身的政策目标,而不是把关系闹僵或者使关系破裂。“斗而不破”,是对外交技巧的考验。

第四,谢锋大使是一个很谦虚好学的人,他很注重跟专家学者的交流,很关注中美两国智库的很多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房佶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