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尔班:乌克兰赢不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4 14:53

【文/观察者网  李泽西】

据“彭博社”23日报道,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当日出席卡塔尔经济论坛时,表示自己认为“可怜的乌克兰人”“显然不可能在战场上取得胜利”,再次呼吁各方尽快停火。

“彭博社”报道截图

他表示,自己感情上非常同情乌克兰人民的遭遇,但现在不应“指责谁侵略了谁”,而应认识到双方都无法取胜,会有更多人“无谓的丧命”。他认为现在唯一的解决方案是停火,希望各方能加大努力实现,随后再启动和谈。

这一观点与其他西方政客截然不同,欧尔班也承认这是自己的一大“非主流”观点。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欧尔班的发言做出了回复,表示“乌克兰人已经证明了他们有能力击退俄罗斯,这也体现了北约持续支持的重要性”,相信乌克兰能够“确保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会赢得这场战争”。

欧尔班解释道,由于匈牙利是乌克兰的领国,且乌克兰境内有数十万匈牙利族人,那里每天都有自己的同胞死去,这给匈牙利带来了异于欧洲主流的“特殊视角”。他表示,这场冲突本就不应该爆发,认为这体现了外交的失败。

采访视频截图(图源:卡塔尔经济论坛)

近日,匈牙利因援乌问题而愈发与西方主流“针锋相对”。在22日的欧盟闭门外长会上,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与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彼得(Szijjártó Péter)因匈牙利OTP银行在俄乌冲突中所起到的作用而“大吵一架”。据“政客”新闻报道,匈牙利方面表示,除非乌克兰将该银行从“战争资助者”名单中移除,否则不会同意欧盟更多对乌军援的提案。德外长对此表示不满,引用来源不明的信息指责称OTP银行向俄军提供更高的信贷额度。

当天,因匈牙利的反对,欧盟外长会就第11轮对俄制裁方案最终未能统一立场。据塔斯社报道,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表示,匈牙利反对欧盟委员会讨论的第11轮对俄制裁方案中的部分关键条款。他指出,制裁对欧洲的危害大于对俄罗斯的危害,欧盟应当“从制裁的后果中吸取教训。”匈牙利此前曾多次敦促俄乌立即同意停火,同时一再表示反对西方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欧尔班多次表示,这些制裁不仅未能结束敌对行动,反而损害了欧洲经济。

左为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右为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

主持人彭博社总编约翰·麦克列威特(John Micklethwait)提到,就为何不进一步援乌,欧尔班强调“乌克兰无法获胜”似乎与西雅尔多强调“乌克兰对匈牙利不友好”的侧重点不太一样。对此,欧尔班表示,西雅尔多说得对,匈牙利出于“立场原则”无法资助一个将匈牙利拉入“黑名单”的国家。

就主持人关于自己希望看到什么样和谈结果的提问,欧尔班并未直接作答,但表示自己对欧洲无力解决俄乌冲突、必须等待俄罗斯和美国达成协定的现状感到极为不满,认为需要认真考虑欧洲未来的安全架构。

这次采访还涉及文化、经贸、欧盟内政等话题。欧尔班表示,欧洲当前强调“去风险化”和“脱钩”,但匈牙利支持结合互通,视中国为一大经贸机遇和伙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