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总裁:像中国这样能把我们推向更高水准的客户,上哪去找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4 15:49

(观察者网讯)德国政府不断鼓吹减少“对华依赖”,但对德企来说,这一选择并不成立。据英国《金融时报》5月24日报道,西门子公司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博乐仁(Roland Busch)接受该报采访时指出,中国是能把西门子推向下一个创新水准的客户,他誓言将捍卫并进一步扩大西门子在华市场份额。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博乐仁告诉《金融时报》,对西门子来说,退出占公司营收13%的中国市场,“没有这种选择”。

“我将捍卫我(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如果可以的话,我将扩大它”,博乐仁随后反问道,“我到哪里才能找到可以让我们创新水平更上一层楼的客户?他们要求很高,并且正在寻找新技术。”他指出:“在很多情况下,只能是中国。”

博乐仁称,如今,“高科技制造业”在中国发展议程上占据重要位置。他补充说,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正在“去工业化”,随着工厂技术越来越先进,中国的工业将能够“以一种不同的方式捍卫自己的价值”。

“中国将在高科技制造方面做好自己的工作,这显然已经提上日程”,博乐仁表示。

《金融时报》介绍称,西门子公司拥有逾31.1万名员工,过去几年间,已从一家专注生产洗衣机等产品的工程集团转型为一家专注于开发工业用数字工具的科技公司,同时中国市场对于西门子“数字工业”部门来说变得尤为重要。

德国《商报》去年10月曾报道称,西门子计划进一步扩大其在中国的业务,在工业软件和工厂自动化领域最重要和最敏感的“数字产业”方面将更加关注中国。为此,西门子专门成立一个名为“马可波罗”的特别项目,旨在将中国建设成西门子“数字工业”部门在德国之外的第二个总部。

西门子总裁兼CEO博乐仁(资料图)

在博乐仁发表上述讲话之际,德企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来自政府的压力。近一段时间,所谓“去风险”和“减少对华依赖”成为欧盟和德国政府讨论对华关系时的热词,而这引起德国商业界普遍质疑。

博乐仁是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2021年12月,博乐仁就曾警告德国外长贝尔伯克不要对中国采取“对抗性外交政策“,呼吁相互尊重。去年11月,博乐仁在一次采访中重申,西门子将维持对华投资,并表示“如果多元化意味着减少在华业务,而不是在他国增加业务,那么我不认为这是正确的做法”。

今年1月,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发表声明,明确反对所谓“对华脱钩”,呼吁联邦政府在对华关系中“平衡机遇与风险”。声明强调,坚持并巩固德中经贸关系依然符合德国的国家利益,德国政府不应片面追求所谓“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即只和价值观相近的盟友做生意。

与此同时,各项数据也显示,德国在华直接投资仍在上升。

德国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与经济展望研究部门负责人于尔根·马蒂斯近日指出:“据估计,德国2022年流入中国的直接投资增长了11%,与2021年的增长相似,但比2016年至2020年要强劲得多。”

根据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发布的报告,截至2022年底,中国连续7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今年一季度,德国对华投资飞速增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4月2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至3月,部分国家和地区对华投资较快增长,其中德国来华投资增长了60.8%。

德国联邦政府一直在谋划制定新的对华战略。但路透社5月23日援引三名消息人士的话称,新战略因政府内部的政策分歧而面临拖延,或将无法赶上6月20日举行的德中政府磋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