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人怒了:拜登在美债上限谈判中态度太软弱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4 16:39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美国财长耶伦所警告的“6月1日美债违约”已近在咫尺,民主党与共和党围绕政府债务上限的谈判仍处于僵局。

当地时间5月23日,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称,众议院民主党人对作为谈判代表的美国总统拜登“软弱表现”感到不满,因为他没有在谈判中要求对美国富人加税,从而使辩论的重心始终落在共和党提出的“削减政府开支”上,也没有趁早启动谈判,从而削弱了民主党谈判条件的影响力。

根据民主党批评者的说法,这种情况导致了谈判的“失衡”——双方都希望提高债务上限,但民主党人被要求接受“不受欢迎的削减开支”,共和党人却根本不必放弃任何东西。报道分析称,这种“民主党不要求加税”的情况与美国两党以往的债务上限之争截然不同。

美国《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5月22日,拜登与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在白宫就美债上限问题进行讨论,但尚未达成任何协议。共和党方面坚持要求削减开支,而拜登已指示谈判团队坚决不要在气候政策、降低药品价格和中产福利政策方面妥协。

就在当天早些时候,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再度警告称,国会与白宫仅剩10天时间达成协议,若国会再不采取行动提高31.4万亿美元债务上限,财政部“极有可能”无法在6月初甚至最早6月1日之前履行美国政府的所有付款义务。

虽然拜登在谈判期间多次呼吁对美国富人增税,但他没有要求将此类要求作为两党最终协议的一部分。《国会山报》称,没有迹象表明白宫官员在谈判中将加税问题划为红线。

与此同时,麦卡锡明确拒绝立即增加政府财政收入。他表示,在共和党掌控众议院的情况下,这种要求是不可能实现的。

“这太糟糕了。”伊利诺伊州民主党众议员比尔·福斯特表示,“我们应该在收入增加和开支削减之间保持1:1的比例。”

《国会山报》分析称,这种情况与美国两党以往的债务上限之争截然不同。在过去,共和党人会要求削减联邦支出项目,民主党人会坚持增加税收,而且两党都承认,若不向对方做出让步,就不可能达成协议。

5月22日,拜登(右)与麦卡锡在白宫会面 图源:路透社

由于拜登最初曾拒绝与共和党人就债务上限进行谈判,部分民主党人还指责拜登对谈判启动得过晚,从而削弱了民主党“要求增加税收”的谈判条件得影响力。

“我认为这艘船已经启航了,但我很失望的是,从谈判一开始就没有提出这一问题。”明尼苏达州民主党众议员迪恩·菲利普斯说道,“我对在谈判中没有立即提出增加税收的要求深感失望。”

“我不想破坏目前的谈判。”菲利普斯补充说,“但我这是一个大错误,如果你没有要求什么,你就是在和自己谈判。”

白宫方面则否认了没有提出加税的说法,称其已经公开和私下明确表示,希望加税能成为最终协议的一部分,并呼吁拜登的民主党盟友帮助向共和党人施压,让他们接受这些条件。

报道称,随着谈判的深入,拜登声称在税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胜利,即拒绝了共和党要求的为大型石油公司提供数十亿美元的税收减免,向大型制药公司提供数十亿美元的“超额付款”,并将继续努力提高亿万富翁和大型企业的实际税率。

“他们说增加财政收入不在(谈判的)讨论范围,这当然没有不在讨论范围。”拜登于21日在日本的一场发布会上称,“我们当然愿意在削减政府开支的同时增加财政收入。”

5月21日,日本广岛七国集团(G7)峰会期间,拜登出席新闻发布会 图源:IC photo

报道称,美国两党当下面临的僵局与2011年的美国债务危机颇为相似,当时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与时任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俄亥俄州共和党籍众议院)也展开了一场较量,最终引发了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信用评级的下调。

如今,以麦卡锡为代表的共和党人仍然要求大幅削减政府开支但与博纳不同的是,他们拒绝接受以加税作为交换条件。麦卡锡对此解释称,联邦财政收入占经济的比例比过去几年都要高。

“所以这不是一个要不要征税的问题,这实际上是一个关于政府支出问题。”麦卡锡近日对福克斯商业频道(Fox Business)表示,“白宫需要明白这一点。”

拜登和他的民主党盟友则拒绝接受这种说法,他们指出,税率——尤其是对富人和大型企业的税率——是几十年来最低的,维持这种低税率不应以牺牲针对低收入人群的联邦支出项目为代价。

22日,拜登在白宫会见麦卡锡前表示,“我们应该关注税收漏洞,确保富人缴纳公平的税额。我认为财政收入也很重要——只要你不对资产低于40万美元的人征税就行。”

报道称,并非所有民主党人都将谈判中缺少“增加财政收入”的条件归咎于白宫。一些民主党众议员指责麦卡锡以美债违约为威胁,拒绝就这个问题进行谈判。

“这不是谈判,这是勒索,是劫持人质,因为他们不会接受任何形式的税收增加。”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亚历山德里亚·奥卡西奥-科尔特斯说。“(拜登)要求过这么做,他已经明确说过了,但他们(共和党)把这个问题抛开了。”

不过,也有人说,麦卡锡的策略之所以奏效,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白宫没有向公众说明这一点。

“这(共和党的谈判策略)是极端的,白宫没有帮助我们向美国人民解释这一点。”加利福利亚州民主党众议院霍夫曼说,“这真的让我们处于糟糕的谈判状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